HIT社会学讲座 ——中国农业大学叶敬忠教授《把社会研究做在乡村里田野上》成功举办

2021-11-17 16:32

      应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学系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北京市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叶敬忠教授,于11月11日晚19点做客HIT社会学讲座,发表题为《把社会研究做在乡村里田野上》的线上学术报告。讲座由尹海洁教授主持,校内外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的老师与同学听取学术讲座。
      叶老师以“研究的重要性”为切入点,强调做好研究对于高校教师和学生的重要性。叶老师指出:“做好研究对老师和学生都很重要。我们都是普通人,唯一能做的就是老老实实、踏踏实实做研究。”叶老师结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学科建设经验,分享了他对于行业高校如何做好社会科学研究的感悟。叶老师认为,相较于综合性大学而言,行业类大学社会科学的特色建设更重要,因此更要把社会研究做的有特色、有质量。他认为,农业大学的社会科学应该大方地扛起“三农”的大旗,紧扣“三农”主题,彰显“三农特色”,发挥“扎根田野、扎根乡村”的学风传统。
      接下来,叶老师介绍了自己带领团队深入田野乡村的调研经历。叶老师列举了自己及其团队在2000年后所开展的八次重大乡村调研。八次调研分别是:(1)2004年开展的农村留守儿童研究;(2)2006年开展的农民视角的新农村建设研究;(3)2007年开展的农村留守人口研究(I);(4)2013年开展的农村留守妇女研究;(5)2016年开展的农村留守人口研究(II);(6)2018年开展的乡村振兴研究;(7)2021年开展的农民视角的乡村振兴研究;(8)1996年—2021年开展的乡村发展与转型定点试验研究。从研究脉络来看,这八次调研的前期主要是描述性研究,后期以解释性研究为主,前后主题衔接紧密,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对这些研究项目的介绍,叶老师强调研究主题是一个不断坚守和深入的过程。
      在介绍完田野调查经历之后,叶老师跟大家分享了其深入田野乡村的调研感悟。叶老师将其感悟总结为六个方面,分别是:第一,学术没有攻略,只有规律;第二,研究没有捷径,只有坚守;第三,调研不需要招待,只需要接受,在调研过程中,我们要学会接受环境的磨炼,要“接地气”;第四,调研既是育己,又是育人;第五,田野若遇不预,视作人生厚度;第六,对待过程“内卷”,对待成果“躺平”,调研过程中的各项工作要精细,对成果所能够取得的荣誉要淡然。这些在实践中摸爬滚打得出的经验和感悟充分体现了叶老师作为研究者的素质和人文情怀。同时,结合这些切身的研究体会,叶老师分别探讨了社会研究的八个方面:研究定位、研究选题、方法论、研究方式、研究实施、理论应用、资料分析及成果撰写。叶老师着重分析了研究定位、研究选题和成果撰写三个问题。他认为,学术没有攻略,但有其规律,社会科学研究要遵循过程和规律。叶老师强调了研究选题的重要性,他认为研究选题是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研究者要从社会生活、个人经历及相关文献等各个方面去探寻有意义的研究问题。
      在讨论答疑环节,大家互动积极、踊跃,气氛热烈。针对参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叶老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尹海洁老师对叶老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真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