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晶讲堂—实验室宣讲】强关联及量子材料实验室

2022-03-30 16:42

题注】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学习哈工大“八百壮士”洪晶先生的科研精神,物理学院正陆续开展洪晶讲堂系列活动,包括线下访谈、线上宣讲和实验室轮转三个版块。其中实验室宣讲版块旨在加强全院学生对物理学科各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和科研进展的深入了解,帮助本科生做好科研规划,增进研究生间科研交流,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实验室简介

极端条件下过渡金属化合物中奇异量子现象的研究

传统的固体物理理论都是基于不考虑电子之间相互作用的近自由电子近似建立的,但实际上凝聚态物质内部电子之间的关联不可忽视。从高温超导到庞磁电阻效应,从自旋电子学到多铁性物理,从重费米子体系到量子临界现象等等,这些凝聚态物理学的奇异量子现象都与物质内部电子之间的强关联相互作用有关。在过渡金属化合物中,电子间的强关联涉及到晶格、自旋、电荷与轨道等多种自由度的有序与竞争,产生诸多奇异的量子现象。是当前量子科技发展的核心。实验室通过多种方法生长高质量的单晶,包括光学浮区法、助溶剂法、气相输运法和坩埚下降法等,辅以高压、低温、强磁场等多种极端下的物理性质测试手段,在过渡金属化合物中探索新颖的关联量子材料体系,系统研究过渡金属化合物中多种自由度的竞争以及与此相关的量子特性,研究其中关联电子的竞争序和量子相变,实现不同量子态之间的转换和调控。

主讲嘉宾

哈尔滨工业大学 物理学院  隋郁 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 物理学院  2019级博士生 徐浩航

时间&地点

时间:2022年4月1日星期五  下午16:0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984-289-127

 

欢迎同学们积极参加,共同探索神秘的物理学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