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英烈魄 扬中华魂”外国语学院清明节活动通知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至今仍是中华民族包括海外华人的重要节日之一。清明节古时也称三月节,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公历4月5日前后为清明节,原为二十四节气之一。除了禁火、扫墓,还有踏青、放风筝、荡秋千、娱乐游戏等活动,江南还有蚕花会和祭祀蚕神等活动。因此,清明时节既有祭扫坟墓的悲酸之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之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各地群众多在清明节前后前往革命烈士陵园扫墓,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清明节的文化意义非同寻常。它可以满足人们追思先人的情感需要,强化亲情关系。通过祭祀祖先可以追根溯源,吸取历史教训,从而更好地教育后代。寻根祭祖,怀念先烈,又能团结海内外华人华侨,心向祖国,增进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一、云祭扫

活动时间:4月2日至4月5日

活动形式:线上,中华英烈网

活动简述:清明祭英烈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提倡大家文明祭扫,通过网上献花、留言云祭扫的形式进行,寄托同学们对英烈的追悼哀思。

       二、三行诗,祭英烈

活动时间:4月2日至4月5日

活动形式:线上

诗歌要求:语种不限,格式为三行诗句,内容要求与祭奠英烈相关,于4月6日12点前发至邮箱hitwgy@163.com,邮件标题请注明姓名-学号-联系方式,便于奖品发放。

活动简述: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从未远去,我们不会忘记!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或许在你的心中有很多对英烈想说的话,请选择自己擅长的语种创作三行诗,入选同学均可获得精美文具一套。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22年4月2日

 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