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交流发展论坛之对话“青椒” 第九期成功举办

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给青年教师搭建学术交流与思维碰撞的平台,本学期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策划了青年教师交流发展论坛之对话“青椒”系列活动。5月26日,对话“青椒”活动第九期在哈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交通学院王大为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与来自机电学院、材料学院、计算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0个学院近30名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

对话“青椒”讲座

王大为,国家级青年人才,现任交通学院教授,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兼职教授,2003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2007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道路工程专业硕士、博士学位,2017年获得德国最高学术资格Habilitation。作为负责人承担德国国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重点项目/重大仪器设备/面上项目等7项、德国科技部重点项目2项、德国教育部国际合作项目3项、德国交通部项目13项。主持科技部、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德科学基金等项目或课题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2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担任中国公路学报、ASCE JMCE、CACAIE等九个期刊副主编以及十余个学术期刊编委会成员。

交通学院王大为教授作报告

人事处副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曲法义主持本次交流活动,他表示,一直以来学校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非常关心和关注,希望通过此类青年教师交流研讨活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人事处副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曲法义主持

王大为教授以“未来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学科交叉:以不限速高速公路为例”为主题,结合自身体会和感悟,阐述了交通强国的内涵与意义。他提出,我国已经是交通大国,但离交通强国还有一段距离,交通事业是一个需要多学科交叉的行业,需要各学科相互融合、相互交叉,共同为交通强国的实现贡献力量。讲座中,他以德国不限速高速公路为引,与参会的青年教师畅谈了未来交通智能道路的设想。他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要秉承哈工大精神,以国家之需要为己任,铭记责任、刻苦钻研,努力成为哈工大新百年的“八百壮士”!

 

现场教师认真聆听

报告会后,参会的青年教师针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话题与王大为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现场教师踊跃交流

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开展教师交流相关活动,不断为青年教师提供学术研讨、思想碰撞的平台,持续做好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助推工作。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