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学生党建服务中心党支部“八百壮士”先进事迹微党课分享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环境学院学生党建服务中心党支部于5月24日中午12时在学院1207会议室举行“八百壮士”先进事迹微党课分享研讨会,从不同视角出发,精心制作四堂微党课并集中展示、研讨。党支部书记于虹霞出席参加,党支部副书记饶一夫主持会议,学生党建服务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为深入挖掘老一辈环境“八百壮士”精神内涵,学生党建服务中心党支部分为五个学习小组,学习周定、张自杰、王宝贞、李圭白、张杰五位老一辈“八百壮士”的红色事迹,了解“八百壮士”精神要点,筹备微党课素材。培训部贺子勍等同学讲述了张自杰老先生的故事,从扎根东北的水业拓荒者,到德高品馨的学科奠基人,再到大道至简的桃李天下者,张自杰先生为祖国的水事业献出自己的毕生的心血;组织部尤佳讲述的是中国生物固锰除锰第一人张杰院士的净水之梦。张杰院士攻坚克难,解决了半个世纪以来地下水除锰难题,同时心系母校,回校任教,注重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宣传部袁庆康讲述了扎根龙江,建设龙江的周定教授生平事迹。响应号召,远赴东北,积极探索,锐意改革,科研攻关,勇攀高峰,周定教授听从祖国召唤,克服重重困难,为哈工大的环境学科建设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办公室邓英洁讲述的是科学报国,服务时代的王宝贞教授的奋斗故事。王宝贞教授科研教学融合发展,在国内率先倡导饮用水源水除污染新工艺,同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水处理领域杰出人才,为祖国的水处理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王紫讲述了李圭白院士的“净水人生”,他是给水行业的领路者。从地下水除铁锰,到推动膜滤工艺发展;60岁时仍在亲自做实验,70岁时还亲自前往工程现场,在长达六十余载的时光里,他的人生与水结缘、相伴。每堂微党课展示结束后,党支部书记于虹霞、副书记饶一夫及组织委员王紫从内容调整、意义深化、板块制作及内涵拔高等角度,对各课程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为把课程做好认真研讨。于虹霞首先对同学们在微党课中展现的风采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指出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挖掘,完善课程框架及思想内涵,在思想性、理论性上多下功夫,用敬仰、真诚的态度讲好“八百壮士”的奋斗故事。

此次会议,是共同学习环境学院“八百壮士”事迹,也是充分沟通交流为专题微党课构建奠定基础,学生党建服务中心的同学们将进一步深入剖析,领悟“八百壮士”精神的磅礴力量,继续打磨课程内容,在今后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八百壮士”精神,共同承担起属于青年一代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