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外语人】外国语学院分党校举办2022年春季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高质量党员发展献礼建党新百年开局之年。5月24日,外国语学院举办2022年春季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课堂第二讲,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黄芙蓉老师主讲题为《意识形态与中国故事》党课。外国语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本次党课。

课程伊始,黄芙蓉老师以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中所强调的,“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引入主题。随后,通过介绍书籍《论意识操控》,让大家对于意识形态,意识形态操纵,这种抽象的概念都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深刻认识到这些看似宏大的词汇,其实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于一些所谓国际“主流”观点,时刻保持警惕,不轻信,不盲从,即使走出国门,也时刻守护心中的那抹“中国红”。

继而,黄老师提出了“自塑”和“他塑”的概念,如何进行“自塑”,如何看待“他塑”,进而“自塑”和“他塑”之间我们又应该以怎样的“心中的标尺”来平衡。既要坚信自身文化优越性,时刻保持民族自信,又要对于“他塑”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保有自己的看法。黄院长生动的讲解,更加增强了新时代外院学子会讲中国故事的愿望,和讲好中国故事的决心!

本次党课旨在鼓励同学们,展现“自塑”的自信和主动,开拓国际视野、承担国际责任;代表中国面孔,向世界文化场域中心靠近,提高政治站位、肩负历史使命、不断砥砺前行。在投身于专业学习、学术研究,国际组织工作的同时,以实际行动践行哈工大校训、传承哈工大精神、展现哈工大外语学子“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读懂中国”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

image 8873image 8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