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共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筑学院和省规划院“支部+”召开共建启动会

为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在科技前沿和人才培养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按照学院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16日,建筑学院景观设计学教工党支部、2021级硕士风景园林党支部与黑龙江省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 “省规划院”)第四党支部召开了主题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支部+”共建启动会。

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宏,景观系主任吴松涛,景观设计学教工党支部书记李同予、支部委员于稚男、赵巍,2021级硕士风景园林党支部书记郭思远、学生党员代表何明毅等师生代表,省规划院党委书记、院长张远景,副院长高春义,第四党支部书记马力等有关领导以及省规划院部分哈工大优秀毕业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会。

张远景首先对建筑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省规划院自1979年成立以来,一直与建筑学院保持着密切的合作,目前省规划院中就有58位哈工大校友在各个部门发挥骨干作用。支部共建能够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助力事业高质量发展,也是促进产教供需对接,推行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的重要举措。

张远景讲话

张国宏对省规划院党委对于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哈工大和建筑学院的基本情况。她讲到,面向新百年,探讨校企“双主体”杰出人才培养机制,具有深远的意义。与省规划院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可以避免碎片化、片段式的合作问题,双方支部发挥共建保障作用,能确保党建工作成体系,举措能落得到实处,今后不断让支部共建为中心工作搭台赋能。

张国宏讲话

在共建启动会上,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创新研究、成果转化、实践交流等多个方面商讨共建策略、共创共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双方一致认为,今后应进一步加强联系交流,从共建“学习型”支部、“实践型”支部和“研究型”支部三个方面着手,整合各方优势、着眼实际需求,通过共同培育科研教学团队、搭建学习培训平台、开设思想政治课程、引进创新创业项目、构建实习实践基地等多种措施,确保党建工作不浮于表面、不流于形式,将共建事宜系统化、常态化、专业化落到实处。大家一致认为,“支部+”共建之路,需要各方共同探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校企资源、形成共建、共享、共促的可持续长效机制,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支部+”共建启动会现场

启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