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建筑学院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学习贯彻落实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重点任务和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和《2022年度建筑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学院党委于6月22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邀请学院党委委员、建筑热能工程系主任姜益强教授作题为《答好时代答卷,实现双碳愿景——住建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专题报告。学院党委委员、学院班子成员在土木楼236党员之家线下参会,全院教职工、学生代表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学习。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宏主持。

姜益强从碳达峰、碳中和的提出,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况梳理了“双碳目标”的背景。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阐明了我国“双碳目标”的挑战,随后从我国住建领域碳排放、“双碳目标”下的重要事件和政策、住建领域未来低碳发展路径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系统专业的介绍,并分享了低碳建筑(人工)环境营造、基于太阳能季节性蓄能的清洁供暖、绿氢燃料电池建筑零碳电力供应等全球范围内的典型案例。为助力龙江早日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对东北地区提出的“着力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培育绿色发展动能”目标和要求,尤其是城乡建设早日实现碳达峰,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张国宏在总结中指出,本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意在通过学习,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深入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将大会精神转化为全院师生参与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实际行动中来,共同答好时代答卷,实现双碳目标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