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21S0825党支部成功开展“喜迎二十大,共筑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电工程学院21S0825党支部于2022年5月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共筑中国梦”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讲党课、观影片、勤交流、树典型四大部分为主体,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探索建功新时代历史意义,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奋斗初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篇章一:讲党课——永葆初心使命

2022年5月25日,支部开展主题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刘云同志以“永葆初心使命”为题,结合百年党史、哈工大百年校史等内容,讲解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及二十大的历史意义。党课中讲述的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奋斗征程,以一段段红色经典的记忆,激发党员青年在实现国家富强的宏伟目标中接续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奋进。

同时,刘云同志表示,我们广大青年要从百年历史征程中汲取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为国尽责,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为祖国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篇章二:观影片——传承红色基因

2022年5月28日,党支部选取了红色影片《建党伟业》开展主题观影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丰富党员文化素养,在支部营造起爱党爱国、喜迎二十大的良好氛围。通过集体观影,党支部全体成员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那段峥嵘岁月。《建党伟业》电影展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10年间的风云人物和历史故事,它以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周恩来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心,讲述了他们在风雨飘摇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影片中呈现的“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护国运动”片段展现了一群热血青年为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实现自由平等而舍生忘死,奋不顾身的过程,让党员们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代背景和党史有了全新的更直观的认识。

观影后,全体党员无不被那个热血沸腾的时代所震撼,被那群心系国家情牵百姓的先驱所感动,被那种为国献身死而后已的精神所折服。党员们表示,一个国家的命运与青年人的理想密不可分,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一代的社会建设主力,我们应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而光荣的使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不断奋斗。

篇章三:勤交流——凝聚理想信念

在观影过后,党支部成员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在党支部内进行了广泛讨论。

支部党员胡恒通同志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同时呼吁全体党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努力拼搏,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支部党员周涵同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了讲述,并号召支部党员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支部党员赵相军同志将党史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在不断地学习科研中,自己对于艰苦奋斗,克己奉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爱岗敬业,求真务实等精神有了越来越深的体会。特别是在科研过程中,这些宝贵的品质对于自身的发展以及成果的产出都有很大助力。同时,他结合长征等党史内容,与自身学习科研思路进行比较,表示党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百年历程,对于广大青年而言,具有极大的启示作用。党支部其他成员也都进行了发言交流,并纷纷表示,自己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属于自己的最好成绩,为即将到来的二十大献礼。

篇章四:树典型——强化典型带动

党支部对先进人物及先进事迹,包括抗疫服务典型、学习强国典型、学习成绩典型先进人物进行了挖掘评选,在支部内进行宣传表扬,引导支部广大党员学先进赶先进,不断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战疫展劳模本色,艰难显志愿精神,张博同志被评选为:支部抗疫志愿服务典型。他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以榜样力量诠释劳模情怀,以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在今年的五四表彰中,他获得了“抗疫志愿服务奖”。

学习党史知识,贡献强国力量,周涵同志被评选为:支部学习强国典型。他在本学年不断坚持学习,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见缝插针地学习。“学习强国”丰富的内容,详实的资料,高度的思想性和科学性也吸引着他不断深入学习,极大提高了其理论修养水平。在今年的学院学习强国积分评比中,他被评为学院“学习强国之星”。

筑实基础强素质,砥砺奋进求卓越,李福林同志被评选为:支部学习成绩典型。在学习上,他谨记“大学的首要任务是学习”,研一期间,他刻苦努力,课程成绩排在班级前列,其中多门成绩达到90分以上。在考前,他热心帮助同学,针对数值分析、控制理论等课程进行考前主讲,辅导学生数百人。

本次活动21S0825党支部全员参与,收获颇丰,在讲党课、观影片、勤交流、树典型活动过程中,支部党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党支部以典型党员为起点,辐射至党支部全体成员,掀起了一股喜迎二十大,奋进谱新篇的热潮。

在这次活动中,党支部成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感受到了青年的榜样力量,以及学习党史在人生发展道路上的指引作用。二十大即将召开,党支部同志纷纷表示,身处新时代的我们,将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指引下,以优秀党员为榜样,珍惜时间,珍惜现在先进完备的实验条件,勤奋刻苦,努力钻研,报效祖国,牢记校训,始终为国。同时,将哈工大人的爱国奉献精神一代又一代地传递下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