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4名本科生顺利通过本科综合设计(论文)中期检查

为落实学校“十四五”期间重点任务及举措,满足本科生个性化成长需求,提高学校新时代四类杰出人才培养供给能力,机电工程学院组织哈尔滨工业大学竞技机器人队优秀队员,依托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比赛成果申请本科综合设计(论文)。

2023届副队长周柏宇和队友设计的哨兵、步兵、飞镖系统等机器人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表现优异,获得了全国一等奖。赛后,周柏宇和队友以参赛成果申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综合设计(论文),包括《复杂地形自主移动机器人全向运动底盘结构设计与优化》、《基于RoboMaster的双腿轮足机器人控制算法研究》、《面向RoboMaster的飞镖用无刷直流电机调速系统研究》、《基于ROBOCON2023的小型车载自动发射平台的机械系统设计》等多个研究课题,并于2023年11月3日完成本科综合设计开题答辩。为了保证本科综合设计(论文)质量,12月8日学院组织专家对申请答辩的同学进行了中期检查,申请本科综合设计的4名同学们汇报了课题的进展情况,并顺利通过中期检查。答辩组一致认为“本科综合设计(论文)是站在学生角度考虑,为学生发展开辟更大空间的好事,也是本科生培养的创新途径,发挥了我校在创新实践和科研方面的优势”。

本科综合设计(论文)是学校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纵深推进人才培养改革而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机电工程学院大胆尝试,以提升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为目标,打破传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仅在毕业前答辩的模式,为学校开展本科综合设计(论文)进行了有益地探索和实践。

本科综合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答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