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原理暨机械设计课程思政大讲堂”报告会成功举办

 “机械原理暨机械设计课程思政大讲堂”(以下简称“大讲堂”)报告会2022623日19:00在活动中心301剧场成功举办“大讲堂”邀请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高海波教授机电工程学院2019、2020本科生作主题报告。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广智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苏吉、机械设计系副主任张宏生副教授、机械原理及机械设计课程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机械原理课程负责人于红英教授主持

王广智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学校教育的讲话精神,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框架下,在全校范围内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将理想信念教育、思想品德教育有机融入到专业技能培养和科学知识传授之中。机电工程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使课程教学契合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要求。机械原理和机械设计课程这两门校管核心课程在国家教学名师邓宗全院士和宋宝玉教授的带领下,积极面向新工科建设需求,遵循学科和专业特点,挖掘课程在培养人、塑造人方面的价值功用,开展了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建设,深入探索高校育人模式的创新实践,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

随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高海波教授作了题为《地外星球移动探测机器人》的主题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机电工程学院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团队的主要研究工作及重要成果、地外星球探测机器人相关技术、重载机器人相关技术,以及地外星球探测机器人技术发展趋势等。

近年来,我国在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火星探测等领域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现代宇航空间机构研究为上述领域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技术支撑。199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邓宗全教授在国内率先开辟了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这一学术方向,2004年成立了哈工大宇航空间机构及控制研究中心。十几年来,该实验室在地外星球探测机器人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并在航空航天领域得到了应用。高海波教授作为邓院士团队的核心成员和科研团队发展壮大的亲历者,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切身感受,为同学们讲解了地外星球探测机器人技术的研究历程。针对星球车移动与转移技术、星壤采样作业机构空间折展与锁解机构、重载机器人研究等他从研究方向确定、技术切入点分析、机构与结构创新设计等角度,向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新一代哈工大人如何践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如何一步一步、脚踏实地,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为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作出重要贡献。

高院长强调,对于青年学生,在选择自身发展成长道路的时候,一定要有对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合理的规划,而且要付出艰苦的努力。面对学业的压力、面对就业的选择,都要如此。他以自己在某基地做现场实验等事例告诉大家,任何一项难题的攻克、任何一个技术的进步,都是在瞄准国家需求的同时,始终坚持不懈,把完成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只有这样,才有无尽的动力,才能充满信心地去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这也是邓院士团队在多年的研究中不断创新、不断攻克技术难题的关键所在。

高院长的报告以翔实的内容、生动的事例深深地吸引了现场的师生。在现场互动环节和会后,高院长和学生们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就学生们关心的学业规划、机器人技术细节、航天技术转化等进行了解答,并对学生们提出了希望,鼓励大家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为我国航天事业的腾飞,树立远大的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image-20220625100617-1

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处处长王广智教授致辞

image-20220625100617-2image-20220625100617-3

高海波院长作主题报告

image-20220625100617-4

于红英教授主持报告会

image-20220625100617-5

高院长与参会学生在会场进行交流

image-20220625100617-6

到会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