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职涯实践团】机电工程学院“百年征程,青春启航”南京杭州名企行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充分挖掘哈工大打造国之重器的优良传统,机电工程学院开展了2022年百年征程青春启航南京杭州名企行社会实践活动机电工程学院16名师生从7月11日到7月15日历经五天时间,走访了南京杭州两地的家单位,实践团中既有应届毕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工作求职,进行面试签约,也有非应届毕业生拓宽视野,培养航天爱国精神。

7月11日上午,实践团首先参观了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航天通信有关领导向实践团师生简要介绍了航天通信的集团情况和主营业务,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在浙江、江苏、四川、辽宁、北京、江西、广东等省市拥有成员单位。强移动互联、通信装备、航天应用、智慧产业方面都有突出贡献

在座谈交流会之后,航天通信集团的有关老师对学生进行了面试以及答疑交流,解答同学们有关问题。

image-20220802203843-1

实践团在航天通信参加交流会

7月11日下午,我们来到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智能创新研究院(智元院),智元院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拥有50余亩独立科研办公园区,6.6万余平方米科研办公场所,配套300余亩科研试验用地,环境优美、条件完善、配套齐全。

智元院的会议交流中,同学们纷纷踊跃交流,还采访了在智元院任职的校友。

image-20220802203843-2

实践团在智元院合影

7月12日上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杭州中心的副主任带领同学们游览了杭州的云栖小镇展馆。在展馆中,同学们跟随讲解员参观到了云栖小镇的整体规划沙盘,了解了云栖小镇成立的历史和未来发展规划,随后,同学们观看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展厅,展厅中展示了杭州中心的办公用房、产业化基地和科研办公园区。

实践团之后参观了杭州中心的实验室,在实验室中,实践团师生们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对实验成果的讲解,最后,实践团师生们与杭州中心的领导老师们进行了交流研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是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举办的事业单位,未来将建设成为空间院在长三角地区的技术创新平台和产业化发展基地。

image-20220802203843-3

实践团参观杭州中心展厅

7月13日,在南京,实践团来到了中国电科集团第五十五研究所,走进了五十五所的展厅,随后,进行了就业工作的分享交流会。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始建于1958年,地处六朝古都南京。聚焦固态器件与微系统、光电显示与探测器件主业,形成以化合物半导体为核心,建立了从材料生长、芯片设计、晶圆工艺到封装测试,涵盖一、二、三代半导体的完整自主发展体系。

image-20220802203843-4

实践团在中电五十五所合影留念

7月14日上午,社会实践团的师生们到达了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实践团的师生们跟随工作人员参观了二十八所建设的指挥系统,之后进行交流座谈二十八所是我国从事指挥自动化系统工程研制、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等大型电子信息系统的研制以及各级各类信息系统专用设备研制生产的骨干研究所。

image-20220802203843-5

实践团在二十八所合影留念

7月14日下午,实践团来到了南瑞集团。实践团成员们接连跟随工作人员参观南瑞集团电磁兼容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调度产品服务中心和英才员工公寓,最后到达了集团展厅,并参与了座谈交流。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属科研产业单位,是我国能源电力及工业控制领域优秀的IT企业,是国际知名的智能成套装备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image-20220802203843-6

实践团参观南瑞集团展厅

7月15日,实践团来到了中国航天科工南京晨光集团,晨光集团的展厅实践团了解到了晨光集团发展历史。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中国近代洋务运动时期两江总督李鸿章于1865年创办的金陵机器制造局,至今已有156年的历史,是我国最早的四大兵工厂之一,被誉为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在交流会上,人力资源部部长孟凡向同学们介绍了集团的情况,并邀请到了三位在晨光集团工作的工大校友,他们也与同学们进行了热情地交流

本次社会实践深化学生对国之重器的认知与理解,导学生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积极投身打造国之重器事业将个人成长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本次社会实践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