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烈遗志,做红色传人】航天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红色之旅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2022-09-06 15:44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为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按学院部署,防热与功能材料研究生第1党支部和轻质结构与热防护研究生第1党支部利用暑假前往红色基地——帽儿山东北抗联密营,开展“承先烈遗志,做红色传人”爱国主义教育红色之旅。

冰天雪地矢壮志,霜夜凄雨勇倍添。

东北抗联密营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尚志市,是一个纪念抗日英雄、弘扬爱国精神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抗联密营是当时东北抗日联军在帽儿山的作战指挥部,李兆麟、赵尚志、赵一曼、冯中云等抗日志士曾经在这里与敌人鏖战,里面珍藏了反映东北抗联生活和斗争的文物,记录了抗联队伍进行军事斗争、指挥作战、思想建设、军民一家亲等历史事实。

 1153

民族多少事,志士急断肠。

通过聆听东北抗联密营解说员讲解当年抗日英雄的英勇事迹,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赵尚志、杨靖宇、赵一曼等抗联英雄人物的革命精神、英雄气概、战斗事迹。东北抗日联军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坚持敌后游击战争,保存和发展抗日武装,扩大实力,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残暴的日军。 

 1154

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在艰苦卓绝的14年抗战中,东北抗联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勇赴国难、自觉担当、顽强苦斗、舍生取义、团结御侮”的东北抗联精神。英雄们身上闪耀的崇高品德和精神意志,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让每一名党员的心灵都受到了洗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1155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每个前进的时代都有英雄,每个向上的民族都需要英雄精神的滋养。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们深刻学习了革命先烈坚守信念、对党忠诚、敢于牺牲、英勇奋斗的精神,更加领会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和意义。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思想和行为向英雄看齐,坚定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名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同时作为实现哈工大新百年卓越之路的中坚力量,要积极为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哈工大青年学子的磅礴力量,以最佳的精神风貌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