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开展2022春季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课堂

2022年5月21日-5月29日,环境学院分党校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课堂活动。本次培训班第二课堂由问天树、一校三区校园红色见学线路线上参观、“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专题报告、“龙江精神”专题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微党课四个部分构成,包含主题党课、实践参观、自学研讨、微型党课、结业考试多种学习形式。

第一讲,饶一夫老师对学员进行“发展党员流程及入党常用文写作指导”培训,深入学习发展党员的规范流程及过程中涉及到文书填写等注意事项。

第二讲,组织学员进行一校三区校园红色见学线路线上参观,参观问天树、神舟揽月、计算之光、格物穷理和重器之志五个红色见学点,线上自行学习见学微党课的音频视频,深入了解哈工大的红色文化,传承哈工大红色精神。

第三讲,马军院士以《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为题作报告,向同学们介绍人类与“流行病”、“环境污染”的斗争历史,并从能源的大量使用、城市热岛效应、水资源分布不均、城乡进出物料不平衡、生物安全问题等五个方面讲解人类正在面临的新的重大挑战。马军院士指出,人类活动会引发一系列复合污染问题,而生态文明则是人类发展的必然选择,进而介绍了可持续发展战略、低碳技术以及城市生态环境与水安全方面的研究进展,如疫情期间应用于“雷神山”、“火神山”及各仓库、学校的臭氧消毒技术、城市水质工程等。同时马军院士还结合自己的求学成长经历,与同学们分享学习方法和经验,鼓励同学们将学与做结合起来,通过动手做来获得直接经验,锻炼自身的主动性、灵活性、创新性,将生活中发现的兴趣逐步发展为专业所长,成长成才。

第四讲,组织学员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HIT环境先锋瞭望”学习三篇“龙江精神”相关推送(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铁人精神)、线上云参观三大纪念馆聆听讲解或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搜索“龙江精神”对相关文章进行学习。自行观看学习电影《丰碑》(共3集),回顾过去的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坚定今天的理想信念。

第五讲,组织学员以微党课形式进行汇报,根据推荐学习书籍内选题,自选内容讲深讲透,并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谈落实。活动小组进行,每组8-10人,汇报前请组内成员积极交流;汇报后,根据微党课汇报内容,每位学员针对其他学员汇报内容,进行交流学习,坚持重在内容,注重价值普及、以小见大、有感而发、深入浅出,总结经验,交流个人学习心得体会。

最终,5月29日于线下、线上进行了本次预备党员培训班的结业考试,45名学员参加并通过结业考核,4名学员荣获优秀学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