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培训班开展“思政课‘问题链’教学创新与经验分享”主题培训

2022-09-30 13:20

9月27日晚,哈尔滨工业大学思政课教师培训班第五讲采取线上授课方式进行。本次课程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玉进教授。

image 9941

谢玉进教授以《思政课‘问题链’教学创新与经验分享》为题讲解了思政课创新大赛的经验,反思和备赛建议以及思政课“问题链”教学创新的过程及方法。谢教授提出问题链教学创新推动教学内容的“主题式整合”,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其过程及方法一是要认真研究学生,深度研究教材,提炼教学主题。二是将教学主题分解细化为具有指向性的问题,以问题作为教学的起点;设计环环相扣、逻辑递进的问题链,通过问题递进激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三是建构“主课堂+”立体教学模式,着眼“大思政”格局,以“行走的课堂”为主体,搭建“一主两翼”的实践教学新模式,推动理论与实践有机对接。四是建立创新“项目化管理”机制,实现教学团队共进式发展。

image 9967

一校三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在线参加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