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第一轮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实施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推动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促进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与推广,着力培养一批在建设航空强国、航天强国征途上勇于创新突破、接续奋斗的杰出人才,助推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助力航空强国和航天强国建设,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宇航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四届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拟定于12月15-17日在哈尔滨举行,欢迎航空领域及航天领域教育工作者参加。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题与议题范围
      1.论坛主题:“追航天梦,铸航天魂,育航天人”。
      2.论坛议题:聚焦航空航天类高校课程思政改革和建设,包括但不限于本科及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团队建设、评价与激励机制等内容。
      二、论坛组织形式
      本次论坛采用线下主题报告、分组交流等形式进行。
      三、论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
                      中国宇航学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承办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协办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四、论坛征文要求
    1.围绕航空领域及航天领域课程思政教学,题目自拟。包括但不限于:(1)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如课程思政的原则与策略、评价与质量保障等。(2)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实践,如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实践等,应具备较高的理论价值、宣传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2.论文应严格遵守学术规范,注释明晰,引文准确。
    3.论文字数原则上控制在6000字以内。论文要求体例完整,包括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参考文献、作者简介(工作单位、职称职务、主要研究方向)及联系方式等。经评审,被录用的论文组委会将依据电子文档编排入论文集。
    4.论文摘要提交截止时间:2023年11月25日。
    5.论文全文提交截止时间:2023年12月5日17点。鼓励相关高校积极选派教师代表参会并作报告(不提交论文,也可作报告),报告人请将报告题目、摘要(不超过500字)、单位、联系方式发送至联系人邮箱。论坛组委会将通过评审方式推荐部分投稿在大会或分会场上进行报告交流,其余投稿将编入摘要集,供书面交流。
        五、论坛安排
        论坛地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具体地点待后续通知)
        论坛时间:2023 年12月15日—12月17日
        具体安排如下:
       2023年12月15日:参会嘉宾和代表注册报到;2023年12月15日-17日:主题报告、分组交流。
    六、会议费用
        会务费:参会代表1000元/人,会务组统一预定住宿,交通、住宿费自理。会议论文大会交流,如作者同意结集出版版面费900元/篇(知网检索),纸质论文集价格后续通知。
        缴费方式:现场刷卡缴费。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王小刚:13796013100;邮箱wangxiaogang@hit. edu. en
    霍明英:15045129385;邮箱:huomingying@hit.edu.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