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成果——本科《国土空间规划原理》开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以及环保、产业、市政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实施进行融合,“多规合一”谋定国土空间发展目标,优化城镇化格局、农业生产格局、生态保护格局,确定空间发展策略,转变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方式,提高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质量和效率,对国土空间规划领域课程教育产生重大影响。

为适应国家发展需求,培养高素质实践应用型国土空间规划人才,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国土空间规划领域通专融合课程及教材体系建设》研究团队经过近2年的广泛调研和大量国土空间规划实践,修订了符合国土空间规划需求的本科培养计划、构建了国土空间课程体系、修编了相应的《国土空间规划讲义(2022)》和案例集,并申请了教材立项,经学校批准,2022年10月12日,全新的本科《国土空间规划原理》开课,是城乡规划专业和风景园林专业共建课,由吴松涛、袁青、邱志勇、吴远翔等多名专业教师合作讲授,课程采用“模块+多教师”的方式开展教学。以理论课的方式与《国土空间规划设计》课程形成“课程链”,从学科视角介绍国土空间规划的时代背景和发展历程,传授国土空间规划原理知识,推广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成果,使学生熟悉掌握国土空间规划的理论与实践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