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暖通专业主要创建人、我国暖通学科第一位博士生导师、哈工大第六届“李昌奖”获得者,建筑学院郭骏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5日1点29分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3岁。

郭骏教授1930年11月生于上海。1952年7月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土木系,同年9月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攻读供热通风空调专业研究生,并兼高等数学助教。1955年研究生班毕业,1982年评为正教授。曾任黑龙江省政协第五、六届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政协第七、八届委员会常委,第一、二届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经济技术顾问,哈尔滨市专家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建设部设计局节能工作顾问,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学术委员会第二届副主任委员。

郭骏教授对学科贡献卓越,是哈工大暖通专业的主要创建者和我国暖通专业建设的开拓者。1952年,郭骏教授在哈工大攻读研究生期间即加入了专业创建工作。1954年,他被任命为供热、供煤气及通风教研室副主任,对接苏联专家,全面负责专业建设工作。1956年开创实施了年轻教师实岗锻炼制度,并一直延续至今。1981年,他主持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学科硕士点,1985年主持创建了我国第一个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学科博士点,1986年成为我国该学科第一位博士生导师,1990年培养了我国该学科第一位博士毕业生。直到2000年退休,郭骏教授共培养研究生40余名,在世界各地都已成为中流砥柱,为行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郭骏教授学术底蕴深厚,是我国建筑节能研究工作中的领航者与开创人。从上世纪70年代末,他就以敏锐的洞察力、预见性、前瞻性和国际视野,率先成立了国内第一个多学科交叉的供热研究室,开创了数字技术引入建筑节能领域的先河。建立了我国建筑围护结构性能测试理论与方法,首次研制了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建筑围护结构性能测试装置,测试规模和测试精度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建立了我国散热器性能测试理论与方法,首次研制了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散热器性能测试装置,其运行精度超过了国际标准,成为当时在国际上具有领先水平的实验装置。郭骏教授非常注重科研成果转化。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带领团队实施了国内最早的建筑节能示范工程——哈尔滨嵩山小区综合节能示范小区,为一系列国家建筑节能标准制订提供了实际详实的基础数据支撑。

郭骏教授国际交流密切,是业界公认的中国建筑节能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引领者。郭骏教授积极推动我国建筑节能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欧洲、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知名高校和行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他自1980年起担当多次重要国际会议主席,创始发起国际寒冷地区建筑节能研讨会,在我国建筑节能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极大提高了我国在建筑节能领域的国际地位。他自1990年起参与了国际能源组织第23课题“多空间空气流动模拟研究”等多项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为国际建筑节能领域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郭骏教授在国际建筑节能领域的影响力直接推动了我国与发达国家在建筑节能领域的政府间产业和项目合作。1984年,郭骏教授将瑞典先进的换热技术与散热器生产工艺引进吉林,使其发展成为我国最大的换热设备生产基地之一。

筚路蓝缕山林启,育师育人育英才。砥砺十年如一日,守得初心见云开。郭骏教授作为我校暖通学科的主要创建人、教育教学体系主要的开拓人,用一生诠释并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中的精神:“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前瞻性和国际视野、吃苦耐劳的精神与永不言败的信念是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真实体现,值得一代又一代师生传承和学习。教书育人拓荒学科体系桃李遍天下,科研攻关领航建筑节能山高水更长!

郭骏教授的逝世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重大损失,是我国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领域重大损失,我们表示最为沉痛的哀悼!

由于疫情原因,遵照家属意愿及相关要求,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及追悼会。学院会在明年合适的时间举办郭骏教授追思会。

沉痛哀悼并深切缅怀郭骏教授!

郭先生千古!

 

特此讣告。

 

唁电、唁函请发至手机:

18646332063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办公室 张琳(微信同手机号)

13030089870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热能系 姜益强 (微信同手机号)

16602847890 郭老师家属 郭彤彤(微信号:jiejie6159)

                       

建筑学院郭骏教授治丧委员会

                                         2022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