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蕾之家】航天知识科普讲座走进中小学校园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天梦的重要论述精神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社会责任,202344日,航天学院研究生会与哈尔滨新区第七学校携手开展了春蕾之家第二期航天知识科普讲座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由哈尔滨新区第七学校副校长池春利和航天学院研究生会指导教师原广林共同指导,未来技术学院王起凡同学为初一同学们开展航天知识科普讲座。

早上九点五十分,初一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进入学校讲座会堂。十点,科普讲座正式开始,志愿者王起凡以东风长征破万里,神舟天宫创星海话题引领同学们走入航天,思考我们为什么要发展航天?,同学们纷纷举手发言,因为地球资源不够,要到太空探索新的资源。”“希望有一天能与外星人交流,探索宇宙的生命。也有同学针对与外星生命交流提出了相反的意见,也许我们不能与它们和平共处呢……

在短暂激烈讨论之后,志愿者回到讲座主题,通过对太阳系的行星介绍带领同学们走入宇宙知识的世界。从最小的行星——水星到最远行星——海王星,从472摄氏度的高温到零下224摄氏度的低温,志愿者生动活泼的语言向同学们展示了各个星球的生存环境,指出相比于其他的行星,地球温度适宜、气候宜人,是最适合居住的地方。同时,志愿者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与中国的航天发展历程,重点科普了中国航天日的来源。最后,志愿者向同学们讲述了在嫦娥系列探月工程背后的哈工大故事,展示了哈工大与国家航天事业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的密切关系

讲座结束后,这些初一的孩子们仍意犹未尽,久久回味着航天的浪漫。新区第七学校的刘杨老师向志愿者表示,航天知识科普讲座的时间可能不长,但能触动每个孩子心中对星辰大海的向往,在成长过程里吸引着他们去了解航天、走进航天、逐梦航天

        本次春蕾之家航天知识科普讲座旨在通过科普航天知识,传承航天精神启发航天梦想,志愿者王起凡展现了哈工大学子的责任担当,为哈尔滨新区第七学校初一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有趣的航天知识科普讲座,激发了青少年向往航天、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和兴趣。

 1578 1583 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