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政青春宣讲团与哈三中学生研学交流

        为加强哈尔滨市第三中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的交流,尤其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的学习与沟通,2023年4月21日、4月22日,政青春宣讲团邀请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学生来校进行研学交流。活动形式丰富、内容充实,共分为五个主题板块。 

    主题一:回望百年校史 赓续红色血脉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伴随讲解员深情的讲述,哈三中同学深入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优良的办学传统,扎根东北、爱国奉献的光辉事迹并倍受鼓舞。哈工大八百壮士身上闪耀的“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之精神,激励同学们奋发学习,砥砺前行。

    主题二:观摩重点技术 感悟重器之力

        在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宣讲团邀请到材料学院两位博士,为同学们详细介绍焊接原理、工艺与装备。同学们深刻领悟哈尔滨工业大学持续打造国之重器的创新形象以及为党和人民作出得重要贡献,并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与学习规划。

  主题三:踏遍校园各处 见证工大风貌

        同学们循着路线参观校部楼、主楼、哈工大星、校训石。宣讲团邀请到8名航天学院本科生同学与哈三中同学交流高中与大学阶段的学习与生活。思政课教师黄钰婉、刘文超担任讲解员,声情并茂讲述了哈工大校部楼和主楼的厚重历史和时代价值,并详细讲述哈工大星的设计理念与深刻涵义、校训石的寓意以及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奋发图强的哈工大精神。同学们深受哈工大精神鼓舞、并深深铭记哈工大精神之内涵,作为昂扬向上、追求理想的不懈精神动力。

  主题四:汲取理论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

        首先,为同学们播放哈工大宣传片《何以为大》,希望同学们能够喜爱哈工大并考入哈工大成为一名优秀的HITer。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闫金红教授作题为《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的讲座,闫金红教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如何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个维度切入,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更加坚定持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想信念。

  主题五:开展座谈交流 共同学习进步

        讲座结束后,哈尔滨市第三中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会与政青春宣讲团的同学们开展交流座谈会。同学们依次发言,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双方进行热烈的交流探讨。活动结束时,宣讲团向哈三中同学赠送哈工大明信片作为纪念。

        此次与哈尔滨市第三中学的交流活动,宣讲团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研学全过程,让哈三中同学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的显著成就,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