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碳中和学科文化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04-27 09:17

2023年4月26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碳中和交叉学科系列研讨会之碳中和学科文化建设研讨会在节能楼212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学校发展改革和规划处副处长张鑫平出席会议并讲话。能源学院院长高建民、副院长吴健、齐宏,土木学院副院长武岳、关新春,建筑学院副院长董慰,电气学院、化工学院、环境学院和能源学院碳中和学科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能源学院党委书记赵义军主持。

image-20230427090249-1

首先,秦裕琨院士对学科文化建设方面发表讲话。在讲述中他回忆了哈工大百年的岁月变迁,分享了自己所在学科的发展感悟,并对碳中和交叉学科的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期望。他说,碳中和交叉学科的文化建设是多学科且国际性的重大学术主题,也是各学科间跨文化交流和学术研究的文化底蕴宝库。

image-20230427090249-2

随后,能源学院院长高建民介绍了碳中和交叉学科的筹建历程。他讲到,通过对哈工大不同学科的历史文化交流、碰撞、学习,传承各学科的历史文化特色和精髓,从而探索哈工大碳中和交叉学科这门新学问的生命力和可持续发展相支撑的文化精神。

能源学院副院长吴健,土木学院副院长武岳,建筑学院副院长董慰,电气学院徐英教授,环境学院谢国俊教授,化工学院于艳玲副教授分别对所在学科的发展历史及学科文化建设方面作了交流。发展改革和规划处副处长张鑫平就碳中和交叉学科的文化建设做了发言,学校将全力支持碳中和交叉学科的建设工作,碳中和交叉学科应传承哈工大百年办学文化,融合各相关学科的特色优势,充分交流,凝练出具有哈工大特色的碳中和交叉学科方向。

最后,秦裕琨院士就汇报内容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秦裕琨院士表示,碳中和交叉学科的文化建设应顺应社会发展,发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为国家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