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论坛讲座报告第十四期:绿色低碳科技前沿与创新发展 Frontier and innovative development of green and low-carbon technology

2023-04-29 17:07

全球环境科学高峰论坛系列讲座( GloBal  Environmental Science SummiT seminar  series,  BEST),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组织、多家单位联合协办,意在打造全球范围内的精品高端环境论坛,为研究学者、企业家、环境从业者以及学生等提供广泛的国际交流机会。BEST论坛涉及主题包括: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环境与生态健康、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水资源及水处理技术、土壤修复、环境基准与环境安全、环境微生物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

BEST将以ZOOM或VooV/腾讯网络研讨会结合B站直播、环境人微信视频号直播、中国给水排水平台直播、蔻享学术直播以及邃瞳科学云直播的方式每月进行一次讲座。

应 BEST的邀请,BEST第十四讲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教授进行。

【时        间】:2023年4月30日14:00—16:00(北京时间)

【线上平台】:腾讯会议: 746-476-548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jr3YWn5Ba3A9)

                            密码:0430

【直播平台】: B站直播(BEST论坛)

                            环境人微信视频号直播

                            中国给水排水微信视频号与小鹅通直播平台

                            蔻享学术直播

                            邃瞳科学云(微信视频号、Bilibili、APP)

image-20230429165458-1    image-20230429165458-2  image 11927    image 11928      image-20230429165458-5

    B站直播          环境人视频号  中国给水排水视频号     蔻享学术            邃瞳科学云

注: 腾讯会议最大容量300人,请无法进入的观众前往环境人微信视频号、B站(BEST论坛)、中国给水排水微信视频号及小鹅通直播平台、蔻享学术、邃瞳科学云等平台观看直播;登录相应账号,即可在讨论区、弹幕区进行提问参与讨论。

更多直播通道请见:

image-20230429165458-6           image-20230429165458-7              

   邃瞳科学云APP            邃瞳科学云B站

【报告题目】绿色低碳科技前沿与创新发展

Frontier and innovative development of green and low-carbon technology

image-20230429165458-8

【报告摘要】

气候变化给全球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是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重大全球性问题。世界各国积极制定绿色转型战略、低碳政策/规划等,不断引导推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发展,加速绿色低碳转型。我国能源结构以高碳的化石能源为主,且承诺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紧、任务重,亟需加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研发与应用。本报告提出通过构建多能互补融合的清洁低碳高效智慧能源体系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思路,并将着重介绍可再生能源、储能与氢能、化石能源清洁低碳利用、智慧能源环保等相关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案例。

【主讲人简介】

image-20230429165458-9

高翔,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高层次人才,曾赴日本东京大学、美国犹他大学等进行访问研究。现任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浙江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白马湖实验室(能源与碳中和浙江省实验室)主任、国家环境保护燃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轮值会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与热能利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脱硫脱硝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机械工业环境保护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能源环境保护》期刊编委会主任等。曾任国家“十二五”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污染控制技术主题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部蓝天科技工程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环保部清洁空气研究计划总体专家组成员。

长期致力于减污降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能源电力、船舶航运等行业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构建了多污染物高效协同控制技术体系,攻克了电厂超低排放、船舶尾气高效净化等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规模化工程应用。主持和参与制订了国家及行业标准共70余项,推动了国家大气环保装备的标准化体系建设。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8件(其中4件获中国专利优秀奖)、美日德澳等国际专利7件。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指导学生获中美英三国工程院主办的第二届“全球重大挑战峰会”唯一金奖,第44届国际发明展金奖及特别大奖,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多项等。2018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image-20230429165458-10

组织单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

协办单位: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天津大学环境与生态研究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

                     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

                     哈尔滨工业大学污染物处理及能源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生物能源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环境人Environmentor

                     国际水协IWA

                     北美华人环境工程与科学教授学会CAPEES

                     国际地球化学协会IA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