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教研中心一校三区联合教研系列活动之二——探索建设“同规格、同水平”课程的有效途径

2023-05-10 08:32

426日下午,大学物理教研中心举行一校三区联合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主要围绕物理原理在工程技术应用——振动波动、电磁部分的拓展内容,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校本部、威海校区、深圳校区承担大学物理教学工作的任课教师参与了教研

威海校区任守田老师就振动波动拓展案例共振原理的应用”进行了相关内容的分享,特别介绍了等离子体共振,让大家学习了基础课与科研相结合的方式寇志军老师分享了振动波动拓展案例“管乐器、弦乐器的原理”详细给大家介绍了弦乐器、管乐器的工作原理与受迫振动、共振、驻波的联系徐慧华老师就振动波动拓展案例声波干涉法控制噪声”进行了相关内容的分享,为大家在教学中挖掘物理原理在工程技术中应用提供思路

校本部王伟老师介绍了电磁感应的拓展内容——电磁弹射技术、这是利用电磁作用原理产生推力使物体加速的弹射技术,同时介绍了轨道式电磁炮、线圈式电磁炮,并介绍了我国航母上的大弹弓电磁弹射在有效的课程思政融入上的案例。杨庆鑫老师分享了电磁感应的拓展内容——电磁阻尼应用,介绍了电磁阻尼的原理和优缺点,并介绍了电磁阻尼灵敏电流计、超导磁悬浮列车减震、着陆器缓冲系统、高速避险车道、舰载机着陆阻拦中的应用。

研讨中大家就扩展内容以及教学中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据悉,大学物理教研中心“物理原理在工程技术应用”本学期开展系列教研活动,以共同研讨、相互学习的方式促进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教学水平的稳步提升,持续探索如何建设一校三区“同规格、同水平”的大学物理课程并发挥大学物理课程在学科交叉中桥梁作用的新途径。

image 26

威海校区任守田老师教学展示 

image 29

威海校区寇志军老师教学展示

image 30

 威海校区徐慧华老师教学展示

image 32

校本部王伟老师教学展示

image 35

 校本部杨庆鑫老师教学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