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赴中建八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

5月1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副院长刘冰峰一行赴中建八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中建八局投资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郜伟,局工程研究院绿色低碳研究所副所长冯俊,环科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黄相锋,环科公司副总经理赵超、总工程师李忠元等一同参加调研活动。座谈会由环科公司副总经理赵超主持。

郜伟对冯玉杰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对中建八局及投资公司的历史沿革、业务布局和长期规划进行介绍。他表示,双方在人才培育和科技创新方面有着广泛合作基础,希望双方能持续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以环保项目为载体,搭建长期合作平台,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哈工大师资力量优势和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研优势,开展专业培训、技术实操、工程项目实践,联动做好科研人才培养;构建科技创新模式,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探索科研成果产品化、产业化路径,助力提升八局生态环境事业,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黄相锋介绍了环科公司发展情况,并表示将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加速环科公司发展速度,发挥央企的责任担当,为生态环保做出更大的贡献。

冯玉杰学科发展历史、学科建设现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方向等方面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近年建设情况与优势。她指出,哈工大环境市政学科与中建系统有着长久的合作历史,面对国家新的需求,在生态环保领域合作空间广泛。中建八局作为建筑央企,响应国家召唤,在生态环境领域布局具有前瞻性,发展成绩突出,充分肯定了中国建筑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成果与科研思路希望未来双方充分发挥校企双方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和行业优势,持续深化合作共识,进一步推动双方全方位合作;依托八局中国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科创资源,深度联动搭建多方科研平台,创新科研合作机制,共谋产教研用融合新发展,全面助力双方科研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科研顶层设计,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促进双方“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引领生态环境行业发展,携手共建美丽中国。刘冰峰介绍了哈工大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在职培训等情况,并表示在未来的合作中环境学院将依照企业需求,建立订单式培养模式,为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学历提升创造更好的学习机会。

与会人员围绕校企合作、支部共建、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并表示要加快推进双方合作落地,建立合作渠道与机制,促进双方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中国建筑生态环境工程研究中心,详细了解了中心建设进展及未来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