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哈尔滨赛区2023年2号通知

2023-05-19 13:51

为响应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创新人才,促进我国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提高使用英语从事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帮助我国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有效地在国专业领域介绍自己的学术思想和科研成果,提高国际传播能力,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将在20233~8月举办第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为全公益学术活动,参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一、参赛要求 

参赛为我国(包括港、澳、台)高校在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报名分本科组和研究生组,比赛不分组,可以1-5人团队参赛。团队成员可以跨专业、跨年级和跨学校。

(二)参赛作品是基于一个与自己专业相关或跨专业的课题项目。研究方法可以是“实证研究”、“模型推算”、“实地观察”、“案例分析”和“问卷/访谈”等,但接受介绍性或文献综述性类作品

(三)演讲作品需要基于一份用英语撰写的研究报告,包括标题、摘要、引言、方法、结果、讨论和结论、致谢和参考文献等基本部分,长度不少于2000英语单词。具体要求:

  • 标题:具体清晰,能够从中了解论文的主题和主要问题。
  • 摘要:介绍研究的问题和目的,使用的研究方法,主要发现和结论等基本要素。
  • 引言:介绍研究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解决的问题有一定的文献回顾,了解研究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研究问题或假设。
  • 研究方法:具体详细,做到可复制性可检验性,交代研究对象、材料和步骤等。
  • 结果:要围绕研究问题,呈现研究的发现和结果,恰当使用图表。
  • 讨论和结论:解释自己发现和结果,把自己的结果与现有研究结果进行比较;阐明发现的学术和现实意义,讨论研究不足和以后可以继续研究的方面等。
  • 参考文献:要列出研究报告中所使用的文献如论文、著作和文件等。

讲要求团队推选一名成员用易于理解的英语、在5分钟内向没有专业背景的听众介绍自己的研究(这是判断演讲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评分标准见附件1)。

演讲要求录制成5分钟视频(误差不超过1分钟)。

  • 视频为MP4格式,大小在100M以内。
  • 视频应在固定的位置上进行连续录制,无剪辑,无中断, 视频画面可进行缩放。
  • 演讲使用PPT作为辅助材料,但页数不能超过7张PPT第一页为标题页,可添加学校徽标、参赛队伍姓名、指导教师姓名,最后一页为参考文献(见附件3)PPT中可适当插入动态效果图。
  • 演讲人需在视频中面对观众,保证95%以上时间是在与观众交流,而不是背对观众解释PPT。
  • 演讲中可演示模型,但不包括诗歌朗诵、说唱乐、歌曲等语言形式。

(五) 参赛选手需遵守学术规范,不得出现以下学术不端行为:抄袭、剽窃、侵吞他人学术成果、伪造或者篡改数据和文献,抄袭他人论文等文献,捏造事实和在未参加研究的团队成果上署名。对可疑论文要求查重相似度检查。

 

 二、报名方式及赛事流程

本赛事包括初赛、复赛和全国总决赛。

 

(一)初赛

哈尔滨赛区初赛实行课赛结合报名和自主报名两种方式。

  • 课赛结合:参加哈尔滨工业大学《科技英语写作》、《学术英语理工》和《科技文献阅读》等相关课程的同学在课程结束前提交初赛作品,由任课教师选拔推荐优秀作品,并通知学生进入QQ群。
  • 自主报名:请提交参赛资料至邮箱 10079626@qq.com,邮件名及文件压缩包以5m竞赛+队长姓名+学校简称”命名,加入QQ群。由组委会组织初赛评选,与课赛结合推选的作品同等审核条件选拔,优秀作品将进入复赛。

 

初赛作品提交节点6月11日2023春季学期第16周周日)

赛事QQ群号:816454904

 

需提交参赛资料包括:

1.大赛作品报名表(含科研诚信保证)(附件3)

2.研究报告(2000字以上)

3.五分钟演讲视频。

 

哈尔滨赛区组委会组织语言教师和专业教师审评视频、论文、PPT等参赛资料。

6月15日前完成,在赛事QQ群颁布复赛名单。

 

(二)复赛

赛时间: 6月25日2023春季学期第18周周日)

复赛采用现场演讲落地赛。复赛评委包括语言教师专业教师。根据进入复赛的作品数量,向全国总决赛推荐一等奖(7%),二等奖(30%)和三等奖(40%)作品未出线的为优胜奖。

请注意:复赛网络平台报名。所有进入复赛的同学在复赛举办前通过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以下简称“学会”)大赛入口http://sentbase.com/cn5mrp/)报名,并在线提交报名表、研究报告及五分钟演讲视频进入链接后,请选择哈尔滨赛区请确保报名信息准确,证书制作以此信息为准。

以上材料务必使用同一文件名(论文标题)打包上传,以便识别作品提交可选择提交平台也可提交至第三方(如百度盘),提交第三方的需将百度盘永久链接提交到平台(包括密码),后续若获奖需不能删除永久链接。

 

(三)全国总决赛

决赛时间7月10日-20日

2023年度全国总决赛由同济大学承办决赛前,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推荐作品(研究报告和演讲视频)进行匿名审核的资格赛,审核排名前30名的进入总决赛特等奖选拔。决赛采用方法选择下面一种:1)落地赛和视频评审相结合的方法;2)落地赛;3)线上评审(如疫情情况下)。最终评选出全国特等奖。

凡获得三等奖以上的作品获得由学会盖章的证书。作品在线上保存传播,作为学生佐证材料之用。

 

往年视频资料

第一届视频2018)

http://www.sentbase.com/cn5mrp1/?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13

第二届视频2019)

http://sentbase.com/cn5mrp/?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23

第三届视频2020)

http://sentbase.com/cn5mrp/?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32

第四届视频2021)

http://sentbase.com/cn5mrp/?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37

届视频2022)

http://sentbase.com/cn5mrp/?content-app-content&contentid=638

 

 哈尔滨赛区联系方式 

哈尔滨赛区,哈尔滨工业大学:

参赛资料提交联系人及邮箱:丁一芳 hitsis205@163.com 

赛事负责人:杨一博 15245120846 (微信)

 

 

哈尔滨赛区组委会

202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