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雷世明博士讲座

2023-05-24 17:06

应物理学院应用物理系侯春风教授邀请,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雷世明博士将于2023525日访问我校,并做关于磁性拓扑材料方面的学术报告,欢迎大家参加。

报告题目:磁性拓扑材料的设计、制备和性能表征

报告时间:2023525日(周四)14:00

报告地点:理学楼202

报告人简介:雷世明,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2017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博士学位,2017-2020年赴普林斯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底赴莱斯大学任Research Scientist20234月加入香港科技大学物理学系,担任助理教授。目前已在Nature,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3篇。研究方向包括:1. 磁性拓扑半金属和范德瓦尔斯材料的设计和制备;2. 拓扑半金属材料拓扑能态的调控;3. 拓扑材料的电学输运性能。

报告内容简介:磁性拓扑材料的发展及其物性的研究在近十年来成为凝聚态物理研究的重要方向。由于磁序和电子能带结构之间的固有相互作用,材料的拓扑电子能态能够通过自旋构型的控制实现有效的调节,因而磁性拓扑材料在新型电子或自旋电子器件方面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目前,高通量理论计算的研究工作已经预测出很多潜在的拓扑材料,然而,经过实验验证的磁性拓扑材料的数目却相当有限。本次报告将介绍磁性拓扑材料领域的一些新发现和新进展,探讨电荷密度波和磁序对拓扑半金属材料的电子能带结构的作用和材料电学输运性能的影响,并阐述一种基于拓扑半金属能态产生极大磁阻效应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