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建新功】数学学院关于召开2023届毕业生党员德育答辩和重温入党誓词的通知

2023-06-01 23:31

各毕业生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院党委紧抓学生党员毕业离校时机,增强毕业生党员的身份意识,深入把握学生党员成长轨迹,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现就“数人﹒启航” 2023届毕业生党员德育答辩工作方案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各毕业生党支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带领毕业生党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总结理论学习、大学学习、生活和工作成果和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典型事例。引导毕业生党员亮身份、展风采,勇于走在前、树标杆、作表率,对低年级学生党员形成示范引领。

二、工作方案

1.全面加强工作指导。成立“数学学院2023届毕业生党员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制定学院实施方案。党委组织员、辅导员全程深入党支部指导工作流程、把控工作质量,与毕业生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指导毕业生党员感恩母校教诲、明确党员身份、展现党员风采。

委员会组长:付  影

委员会成员:任  哲  祁  玥   李佳彧  侯昊燃

2.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要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与毕业生党员开展谈心谈话,组织毕业生党员间诚恳真挚的交流,组织党员盘点在校学习阶段收获提高,聚焦党支部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党支部将结合谈心谈话和调查研究列出检视整改清单,推动党支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3.撰写德育答辩论文。毕业生党员结合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收获、在校成长经历,认真回顾自己大学学习生活,总结自己对大学的生活、学习和思想以及对人生的感悟,对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进行全面总结。

4.召开毕业生党员德育答辩互评会。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毕业生党员每人5-10分钟总结答辩和自评,答辩人结合自身成长、专业特色,畅谈作为学生党员的学习工作体会和难忘经历,发挥好毕业生党员的“传帮带”作用。答辩人听取党员、群众评议点赞。评议要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履行岗位职责等开展评议,要对毕业生党员真诚的帮助,点赞要充分肯定毕业生党员成绩、贡献。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应带头解剖、带头评议,评议情况记录在《党支部工作手册》。

5.开展学长毕业寄语交流。毕业生党员以真心讲“真知”、以诚心释“真义”,传递对低年级党员的美好祝愿和真诚建议。从思想政治、学习生活和职业规划等角度带领低年级党员同学对比赶超,把榜样的力量不断转化到实际学习与工作中。

6.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三周年之际,各党支部选出毕业生党员代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

7.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回顾铮铮誓言,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重拾入党初心,新岗位展风采。

三、工作流程

1.2023年5月30日-6月5日,各支部组织党员谈心谈话、撰写德育答辩论文。

2.2023年6月10日前,组织毕业生党员德育答辩互评会、重温入党誓词。

四、组织指导

各毕业生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党员德育答辩互评会可结合党员毕业寄语交流、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的贺信、重温入党誓词工作一并进行,学院党委将指派评审委员会成员列席,并进行点评,切实保证质量。各毕业生党支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做到总结有提高、交流有收获,确保毕业生党员德育答辩工作收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