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铭记历史 砥砺奋进”纪念“九一八”事变92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2周年,学校各级团组织开展“铭记历史 砥砺奋进”纪念“九一八”事变92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激励和引导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热爱祖国。

能源学院、电气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计算学部、未来技术学院等单位组织团员青年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讲故事》《国家档案》《勿忘九一八》《八佰》等红色主题纪录片或影视作品,使团员青年感悟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愈挫愈勇的奋斗精神,体悟东北抗战英雄奋勇抵抗、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从苦难中汲取智慧,从耻辱中迸发力量。

航天学院、电信学院、建筑学院、交通学院等单位带领团员一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九一八事变、东北抗日联军、东北抗联精神的重要论述,鼓励青年学子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电信学院、机电学院、物理学院等单位组织团学骨干上讲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个人学习、工作感悟,面向学院团员进行演讲,集中展现当代青年以史为鉴和挺膺担当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良好青春风貌。

材料学院、仪器学院、数学学院、经管学院、人文社科学部、土木学院、环境学院、化工与化学学院、医学与健康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等单位带领团员青年线下参观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东北烈士纪念馆、校部楼红色孕育见学点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同学们在一件件珍贵文物的包围下、一段段饱含深情的讲述中,沉浸式感受沧桑巨变、感悟艰苦卓绝,立志传承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人文社科学部、环境学院等单位鼓励学生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学生自发朗诵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自编自导自演“勿忘国耻”爱国主题短视频,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辐射带动身边人铭记历史、尊敬先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主题团日活动引人深省,引发了团员青年们的热烈反响:

九一八的鸣警声又在耳畔响起,作为一名龙江人,身处这片经历过苦难辉煌的土地,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寸山河一寸血,正是无数先烈的艰苦付出,才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安宁,历史没有忘记,人民没有忘记!92年后,中国速度、中国智慧、中国声音正在逐步走向世界,青年学子以前所未有的昂扬姿态站立在青春的舞台上,更应在自己的领域闯出一片天地,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做一个大写的人,贡献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当下的先锋力量。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张紫涵

九一八,这对中华儿女而言永不只是一个数字,而是刻在心头的深深伤痕,92年前,中华儿女在白山黑水间英勇奋斗,开启长达14年的保家卫国。正是革命先烈的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历史是警钟,更是团结奋斗的不竭动力,作为黑土地上成长的龙江学子,我们不能忘、不会忘、不敢忘,要继承先辈遗志,挑起时代重任,化悲痛为力量,在科研攻关中放飞理想,在许党报国中实现价值,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卢生奥

“铭记历史,吾辈自强”,今天是九一八事变92周年纪念日。1931年9月18日,日军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路轨,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开始蓄谋已久的侵华战争。拒绝遗忘,铭记苦难,更是为了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作为第十八届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团的一员,我将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将爱国主义教育与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与志愿者们一道传播爱国之声,播撒青春力量。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与祖国同行、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交上一份属于当代哈工大青年的精彩答卷。

——第十八届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团成员王一迅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九一八事变爆发92周年的今天,我们仍当铭记当年在柳条湖畔的那次爆炸,拉开了中华民族十四年艰苦卓绝抗日战争们帷幕;我们更应当铭记在这十四年中前赴后继的先烈们,是他们的舍生忘死,才换来了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作为哈工大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库车队队长,我会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中更多地融入爱国主义教育,筑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族学生团结一致,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而我自己也会以一名青年的身份、一名教师的身份,和我的学生一道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哈工大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库车队队长 陆任驰

“九一八”,我们中国人永远铭记的一天,每年警报响起的时候,那段悲痛的历史都历历在目。经过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现在的中国已经变得更加强大,科技也实现了自立自强,我国的航天事业也节节攀升。作为哈工大问天舱机械臂团队成员,我亲眼见证了中国空间站的全面建成,回忆起2008年航天英雄翟志刚实现中国人首次出舱活动,现在,问天舱机械臂已成功辅助航天员完成8次“太空漫步”,为中国空间站的建设贡献了一臂之力。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突飞猛进,我也有幸参与到这样一项伟大的事业中来。身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将继续勇担时代使命,大力攻克“卡脖子”难题,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用创新科技成果助力航天强国建设,在打造国之重器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哈尔滨工业大学问天舱机械臂团队成员 博士研究生马博宇

 

青年团员集中观看红色纪录片、影片

重温入团誓词

团学骨干开展主题演讲

团员青年赴红色基地参观、悼念烈士

团员青年自编自导自演爱国主题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