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学子在“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交流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项

2023-10-16 14:31

2023922-24日,由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指导、南京大学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和百度公司支持的2023高教社杯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全国交流活动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举办。人文社科学部主任、龙江学者李雪教授受邀担任评委。我校王喆、李佳容团队(指导教师李慧杰)和张泽同、崔芷豪团队(指导教师杨一博)荣获全国一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image-20231016142815-1

评委合照

此次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的主题是大美中国 故乡风韵。学生以个人视角进一步了解和发掘家乡特色、风土民俗、饮食文化等,用外语讲好家乡故事,为家乡对外宣传出一份力。通过展示美丽家乡,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和中国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激发学子内心的幸福感和国家强盛的自豪感。我校两份作品均聚焦哈尔滨,将学子浓浓的故乡情融入视频。

  本次活动自年初启动以来,全国各地高校师生高度关注、踊跃参与。截至20234月底,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29个省市自治区823所高等院校的大学生,通过活动官方网站提交短视频作品5111件。经过为期五个月的校级、省级遴选,来自131所高校的145份作品进入全国交流环节,最终17部作品荣获特等奖,59部作品荣获一等奖。

  9月23日的全国交流活动节奏紧凑,选手们英语表达流利、视频构思精巧、阐述感染人心专家根据选手提交的视频及现场阐述进行评分。我校参加此次短视频交流活动的学生来自未来技术学院和计算学部,不仅英语口语流畅,而且大方自信,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下图左4、左5)。 

image-20231016142816-2

  ​​​​​​​9月23日晚举行的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参会师生300余人,线上观众1万余人,有关新闻媒体参加颁奖仪式。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周济林、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马景焘发表致辞本次活动专家组组长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苏州广播电视总台“更苏州”主编温玺分别从语言表达、故事视角、背景音乐、个人风格、创意元素、表达方式等方面对参加活动的作品和选手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期望更多的大学生继续用正确的表达、理解的表达、感悟的表达、感性的表达方式,用更国际化的语言、青年人的态度、中国文化的自信讲好更多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