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论坛讲座报告第十六期:城市水系统综合管理机遇 Creating Opportunities for Integrated Urban Water Management

2023-12-04 17:08

全球环境科学高峰论坛系列讲座(GloBal  Environmental  Science  SummiT  seminar  series,   BEST),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组织、多家单位联合协办,意在打造全球范围内的精品高端环境领域论坛,为研究学者、企业家、环境从业者以及学生提供广泛的交流机会。BEST论坛涉及主题包括: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环境与生态健康、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水资源及水处理技术、土壤修复、环境基准与环境安全、环境微生物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

BEST将以ZOOM或VooV/腾讯会议结合B站直播、环境人微信视频号直播、中国给水排水平台直播、蔻享学术直播以及邃瞳科学云直播的方式进行直播。

应 BEST的邀请,BEST第十六讲将由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袁志国院士进行。

【时       间】:2023年12月5日20:00—22:00(北京时间)

【线上平台】:腾讯会议: 764-153-686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gI7SY80VBqqh)

                         密码:1205

【直播平台】:B站直播(BEST论坛)

                         环境人微信视频号直播

                         中国给水排水微信视频号与小鹅通直播平台

                         蔻享学术直播

                         邃瞳科学云(微信视频号、Bilibili、APP)

 image-20231204164543-1    image-20231204164543-2    image-20231204164543-3    image-20231204164543-4    image-20231204164543-5

      B站直播         环境人视频号          中国给水排水视频号        蔻享学术         邃瞳科学云

注: 腾讯会议最大容量100人,请无法进入的观众前往环境人微信视频号、B站(BEST论坛)、中国给水排水微信视频号及小鹅通直播平台、蔻享学术、邃瞳科学云等平台观看直播;登录相应账号,即可在讨论区、弹幕区进行提问参与讨论。

更多直播通道请见:

image-20231204164543-6           image-20231204164543-7              

邃瞳科学云APP           邃瞳科学云B站

【报告题目】城市水系统综合管理机遇

Creating Opportunities for Integrated Urban Water Management

  image-20231204164543-8

【报告摘要】

气候变化、人口持续增长和城市化进程加快、不断提高的期望值、基础设施老化、净零运营目标以及向循环经济转变的要求,使城市水管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综合城市水管理(IUWM)是公认概念,是解决的城市水管理的重要一环。城市综合水系统结构包括供水源、污水处理厂、配水网络、废水和雨水收集、输送网络、废水处理和资源回收,以及受废水(处理或未处理)或雨水排放影响的生态系统。IUWM考虑了城市水系统中多个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多个管理目标之间的联系,从而通过全系统管理方法实现全系统的收益。

【主讲人简介】

image-20231204164543-9

袁志国,香港城市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国际水协杰出会士,Water Research X期刊主编,科睿唯安高被引学者。

研究重点是通过基础科学和工程的有效集成,为城市水管理开发创新解决方案。研究领域包括地下管网的腐蚀和气味管理、污水处理系统温室气体排放、废水资源回收、城市水系统综合管理和数字水务。

袁志国院士已在Nature、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文章550多篇,累计被引频次达到5万余次,H因子120(google scholar数据,2023年11月)。袁志国院士是三家生物技术企业的创始人。研究成果曾获得2015年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 Clunies Ross 奖和 2014 年国际水协会 (IWA) 全球项目创新奖等多个奖项。

image-20231204164543-10

组织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

协办单位:清华大学环境学院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

                  天津大学环境与生态研究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环境保护部环境科学研究院

                  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

                  哈尔滨工业大学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

                  哈尔滨工业大学污染物处理及能源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生物能源开发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环境人Environmentor

                  国际水协IWA

                  北美华人环境工程与科学教授学会CAPEES

                  国际地球化学协会IA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