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通哈工大第八届“祖光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通知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在哈工大第八届“祖光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举办期间,开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道主题

红色筑梦点亮人生•青春领航振兴中华

二、申报时间

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18425

三、参赛对象

哈尔滨工业大学在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均可报名参赛。

四、申报项目类别

支持个人或团队申报,要求申报人紧扣赛道主题,围绕以下几个专题提供详细的活动方案设计

1.“奋进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宣讲对象以学校、社区、贫困县(黑龙江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延寿县、拜泉县、甘南县、泰来县、林甸县、杜蒙县、绥滨县、同江市、桦南县、桦川县、抚远县、汤原县、饶河县、兰西县等)为主,要求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师生、走近群众,凝聚党心民心、扩大社会共识,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有促进作用。

2.红色龙江乡村行:旨在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可组织学生前往抗联活动区、大庆油田等革命老区、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寻访调研,追忆初心、回顾历史、总结成果,通过实地感受和感人故事引导学生主动选择、自觉践行时代责任,从党的红色传统中寻找底气,从红色资源中开掘创新,感受中华民族前行的力量所在。也可通过系列红色讲座,参观活动等,促进学生认真研习并广泛传承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实际行动与作风充分彰显龙江文化的精神力量。

3.幸福龙江乡村行:活动应有利于促进黑龙江省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有利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开辟“互联网+农业”、冷链仓储物流等新路径,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促进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服务等相互融合。相关学科可以北大仓地区为主选择目标地区,组织团队深入县、乡、村和农户,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民群众中,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4.科技龙江乡村行:旨在引导学生切身感受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活动要能够结合黑龙江地域特点,进一步发挥我省在能源、农业、食品领域的特色和优势,参赛者可以调研相关科技企业在政策改革、技术创新、行业发展方面取得的进步,了解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具体情况。

5.美丽龙江乡村行:可组织团队到城市社区、县域城镇和农村基层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等活动,旨在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助力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使龙江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6.教育龙江乡村行:以贫困地区为主,组织团队对接县、乡、村,针对教育领域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调研了解我国政府在政策、资金、项目等倾斜扶持力度,深入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做出的重大决策的深刻内涵。

7.法治龙江乡村行:可通过法治教育活动,发放法治宣传手册、开展民政科普讲座等方式促进法治建设和信访工作的高效进行,助力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有效消除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关学科可组织团队紧密结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化平安黑龙江建设,加强土地征收、承包地流转、社会救助、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预防和减少农村现代化进程中的社会矛盾,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提升法治意识。

五、比赛日程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比赛日程以及决赛要求等与大赛保持一致,详细日程安排请参考大赛通知。

六、报名方式

参赛者访问链接:http://cn.mikecrm.com/mKNMn72,按要求提交项目申报书(见附件)。

七、奖励办法

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将结合申报书及决赛现场答辩两项环节的表现,综合评选出金、银、铜、优秀奖若干项,奖励如下:

1.金奖:奖金3000/项,颁发奖牌及证书,获得参加78月开展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客训练营的资格,并有机会进入8月底举办的黑龙江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决赛,冲刺国赛。

2.银奖:奖金1000/项,颁发奖牌及证书,获得参加78月开展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客训练营的资格,并有机会进入8月底举办的黑龙江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决赛,冲刺国赛。

3.铜奖:颁发奖牌及证书

4.优秀奖:颁发证书

赛道所需奖项从大赛所有奖项中分配,具体分配方式视大赛总体情况而定。

八、咨询方式

联系人:邵阳 86413906    苗勃然 86403540

  箱:shaoyang@hit.edu.cn

 

附:关于举办哈工大第八届“祖光杯”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http://today.hit.edu.cn/news/2018/04-04/4695954140RL0.htm

 

主办: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合作单位: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承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院

二〇一八年四月十日

附:哈尔滨工业大学第八届“祖光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申报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