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北京师范大学Mikko Juusola教授讲座通知

时间 2019年12月12日 18:30 - 21:00
地点 活动中心327
网址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学系、管理学院经济决策与情感神经科学研究团队及“哈工大-航信”联合实验室共同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Mikko Juusola将于2019年12月12日进行学术讲座,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讲座题目:Insects see the world in much greater details than what was ever thought before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12日 18:30-21:00
讲座地点:活动中心327
内容提要:
由于果蝇需要来自双眼的同步视差输入,其立体视觉背后的神经机制至今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我们的研究展示了果蝇前视左右眼光感受器中的超高速同步镜像对称光机械收缩如何产生超分辨率的三维视觉。通过将活体100nm分辨率的x光成像与电生理学、果蝇遗传学、活体高速光学成像、数学建模和行为范式相结合,我们揭示了这些光感受器微扫视运动是如何通过翻转和缩小双目重叠的感受野-通道深度信息,作为实时性相位双目成像运动视差信号,来形成超敏立体视觉并进行学习的。我们进一步展示了在外周的立体视觉采样中,光感受器的微扫视运动如何与向前飞行果蝇的视觉流相匹配,以更好地分辨运动中的世界。这些结果改变了我们对昆虫复眼工作原理的理解,强调了边缘快速光感受器对增强三维感知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改进人工传感器的编码策略。

专家介绍:

Mikko Juusola是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系统神经科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端国外千人专家/客座教授,是视觉信息处理领域前沿的杰出科学家。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