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致敬百年·HIT航天学院精英校友大讲堂】空间技术试验领域发展与展望

时间 2020年07月26日 09:00 - 11:00
地点 腾讯会议 ID:508 981 086(会议密码:1256)
网址

一世纪规格功夫,新百年世界一流,值此母校百年华诞之际,航天学院设立“致敬百年·HIT航天学院精英校友大讲堂”,旨在进一步凝聚校友力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讲座题目:空间技术试验领域发展与展望

讲座简介:一是简要回顾空间技术试验领域在航天事业发展中的定位和国内外研究进展;二是结合自身参与的实践九号卫星工程用户系统工作经历,介绍卫星工程组成、在轨试验组织、典型试验项目进展和特色试验成果分析等案例说明技术试验的发展意义;三是结合2016年航天白皮书提出的“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需求,提出后续发展太空试验场(空间试验基础设施)的概念设想和展望。

主讲嘉宾:宋政吉

嘉宾简介:宋政吉研究员,学历:1991.9-1995.7,哈尔滨工业大学,汽车设计与制造专业,学士;1995.9-1997.7,哈尔滨工业大学,汽车设计与制造专业,硕士;1998.3-2001.4,哈尔滨工业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博士;2002.9-2005.4,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后。

工作经历:1996.11-2005.4。哈尔滨工业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其间:1998年赴德国奔驰公司和2001年赴香港科技大学分别交流进修各半年;2005.5-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高工、研究员(2008)。先后任航天产品可靠性技术与质量科学联合实验室副主任(2009.12)高分系统总体室副主任、主任(2011.8-2015.4)、实践九号(技术试验)卫星用户系统副总设计师(2012-2017)。现任体系设计与仿真评估领域系统开发总监。

主要研究方向:卫星总体设计、空间技术试验和可靠性技术。先后主持完成相关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明专利10余项,国防科工委国防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次,发表文章20余篇,参与编著版《可性工程技术》、《宇航概论》2本等。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