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之间 世界相连——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一)

2018725日,在哈尔滨还是烈日炎炎的时候,我们一行50人便已插上奔赴异域的翅膀,来到了向往已久的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翻开文件夹里命名为FEFU的相册,打开那本只有15天却内涵丰富的日记本,留学生活中所有深刻、美好的回忆都充斥在我心中,使我泛起对这次交流的无限怀念之情。

带着对陌生国度的好奇、兴奋和第一次踏出国门的些许不安,我们乘坐校车穿过繁华却不失平静的海参崴市区,跨过雄伟壮丽的金角湾大桥,往来于丛林绿野,旅途的疲倦顿时一扫而空。在第一次看到校园建筑的整齐美观、学校环境的开阔明净,第一次听到浪声滔滔、不知名的海鸟轻轻扇动翅膀的声音时,我们便已经明白,这必是一所充满着学术热情和人文关怀、美丽迷人的现代化年轻大学。真可谓一见便倾心。

迎接我们的是帅气十足的Ivan大叔和一群亲切可爱的志愿者小哥哥小姐姐们,他们说着流利的英语,热情的和我们打着招呼、聊着天,不一会儿便与我们融为了一个整体,成为这15天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她们为我们讲述这所大学的故事,勾勒出俄罗斯国家和民族的图案,带着我们融入俄罗斯人生活的世界,感受着俄罗斯这一横跨欧亚大陆的超级大国的别样风情。她们陪我们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嬉戏,和我们一起走遍学校每一个角落,我们的足迹遍布海参崴的丛林、海边和小巷。这15天中,中俄双方小伙伴们的笑声交织在一起,促成了我们纯真而牢不可破的友谊。

课堂上,年轻而富有学识的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课程。无论是严肃认真的商务英语课、充满欢声笑语的领导力提升课还是富有创新意识的俄罗斯套娃绘制课,每一节课都让我们收获良多,每一节课都是充满着欢声笑语、回忆满满。短短15天的课程,我们不仅切身感受到俄罗斯课堂的开放与活力,更是深刻体会到何为国际视野。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俄语课了,风趣幽默的老师不仅中文说的好,讲课更是清晰易懂、充满吸引力。课堂上,我们练习发音、对话,从最简单的俄语字母到日常对话,从练习时的小心翼翼到自信满满,每一步都伴随着成功的喜悦。课后,对路上匆匆而过的行人、商店里辛勤劳作的售货员说一句“здравствуйте(您好),迎面而来的那略带惊讶的善意笑容,让我们心中充满温暖。短短两周,十几节课,我们或许只能学到点皮毛,甚至连入门都算不上,但是这次旅行已经在我们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带领我们慢慢去探索俄语的奇妙,领略俄罗斯文化的独特韵味。

上课之余的课外活动更是丰富多彩。我们登上海参崴的城市制高点俯瞰雄伟壮丽的金角湾大桥;徒步穿越丛林来探看曾经炮台;参观俄罗斯最大的国际青年夏令营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一起嬉戏;走近退役二战潜艇里体会战争时的风霜岁月;在孔子学院看中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在阿尔谢尼耶夫博物馆参观这座城市的历史;在远东联邦大学科教博物馆领悟世界的奥秘;在APEC会议现场坐在当年各国领导人坐过的地方拍照留念;在学校的海边光着脚丫拾海星、捡贝壳;我们也曾在夜幕降临时,坐在海边的岩石上轻轻吟唱。所有这些美妙而梦幻的场景,都已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里,成为一生的回忆。

蓦然回首,15天的交流学习很短也很长。短到让我们来不及好好说再见就要离开,只剩下回忆;长到足够让我们体会到远东联邦大学的青春活力,感受到海参崴城市和居民的宁静与和谐,领略到俄罗斯文化的独特魅力。最后,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这次赴俄交流的机会,感谢老师们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因为你们,这次旅行才会圆满成功,如此美妙。期待下次,再相见。

 

 远东联邦大学校园海边

APEC会议现场

我绘制的套娃

 远东联邦大学科教博物馆

 

乔云一 1171820307

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