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之间 世界相连——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三)

十五天的交流行程已经过去,在远东联邦大学暑期学校的日子我会深深记在心里。这些天我过得很快乐,认识了一些朋友,学会了一些知识,对海参崴的风土人情也有了不少了解。总的来说这段旅程充实而又快乐。

我们一行人于七月二十五日出发,当日就到了远东联邦大学,这还是我第一次坐飞机出国呢。在交流之前,国际合作部的老师及辅导员帮我们办好了手续,召开行前培训会提醒必要的赴俄注意事项,我都铭记于心,这些为期十五天的交流活动很有帮助。

初入远东联邦大学,海阔天空,树林荫翳,教学楼错落有致,天空中不时有海鸥翔鸣。第一次在食堂吃了俄式午餐之后,我就深深感受到了俄罗斯人民的热情奔放。

异域风光总是让人好奇不已,但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一些麻烦。第一天的夜晚,我激动得迟迟没有入睡,直接导致了在第二天的开学仪式上,我迟到了。虽然迟到了,老师们并没有过多地责备我,一个进来的手势,一个微笑,打消了我紧张的头绪。伊万老师介绍了将要陪伴我们十五天的各个老师及六个志愿者小哥哥小姐姐。志愿者们很热情,他们带领我们参观了FEFU的校园,讲述了远东联大的建立和新校区中举办过的重大会议。我们跟着来到海边,看到一群俄罗斯小伙子在水里玩得不亦乐乎,与他们拍了照,还摆出了俄罗斯传统的羊角手势表达友好与热情。

十几天的时间里,我们学习了俄语,了解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学习了如何演讲,参加了一次模拟联合国大会,还亲手做了套娃和俄罗斯饺子,但最让我影响深刻的是最后一天的市内游览。我们一早出发,第一次乘坐了市内的公交车,穿过三座大桥,游览了城市里很多美丽的地方,吃了很好吃的烤肉、牛排,遇到了很有趣的事情。海边的街头,游人络绎不绝,不时遇到有穿婚纱的新娘拍照。几个老人在海边垂钓,还用手比划着提醒我不要离岸边太近,容易滑倒,多么朴实善良的人啊!

期间,我发现了一家国产手机品牌的售后服务店,超市里还有许多国产的电器品牌销售,街头除了有外国的空调品牌,还有我们国家的海尔,格力。正值暑假,街上有特别多中国人,他们都是来这里旅游的游客。我甚至发现一些餐馆服务员都会说“你好”,“再见”之类的中文了! 这些都使我为祖国感到骄傲。

教俄语的尤利娅老师问过我们,你们回国后还会学习俄语吗?我坚定地举起了手,我会的。符拉迪沃斯托克虽然是一个远离俄罗斯中心的城市,但是仍然让我感受到了浓郁的俄罗斯风格,这里的人、风景、城市都透露着大海的气息。感谢十多天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小哥哥小姐姐们,我们一定还会有机会见面的。

幽默的伊万大叔

俄语课

FEFU老校区

模拟大会上代表巴基斯坦发表关于教育公平的意见

海边街景

夏逸凡 1170500519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