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之间 世界相连——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四)

2018725日,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交流之行。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半个月的俄罗斯游学之旅已走到了终点,翻看着志愿者和同学们发在群里的每一张照片,再翻开当初为了这次交流专门准备的记事本,短暂的交流生活在我心中渐渐荡开美好的涟漪,泛起对这次交流无限的怀念之情。

从提交申请、准备材料,到拿到邀请函办下签证,再到为了这次交流在国内做各种前期准备,兑换卢布,查阅游学的相关资料,最后充满期待地踏上征途,每一个环节都历历在目,每一个环节都让我回味无穷。第一次出国,第一次一个人办理护照、准备材料等各种手续,这些过程让我得到了锻炼,体会到了成长。

这是一个不眠之夜,大家都很兴奋,互相自我介绍,同学们很快熟识了起来。来到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不得不提的就是美丽大气的校园了。校园滨海而建,每天傍晚一群小伙伴踏着落日的余晖,光着脚踩在温暖而绵软的沙滩上,时而翻找着石头下的小螃蟹,时而又摸一下五彩斑斓的海星,不胜惬意。符拉迪沃斯托克气候宜人,湿润但不闷热,凉爽却不寒冷,虽然偶尔几天太阳也非常的耀眼,总体来说还是令人感到舒适的。

远东联邦大学接待我们的老师伊万非常幽默热情,刚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我们第一个见到的校方代表就是伊万,他说着一口流利标准的英语,这让我打消了对于语言沟通的担忧,在整个交流期间他对我们照顾周到,让我深深体会到了俄罗斯人的热情与细心。在参观Okean国际青年研习营的过程中,每一个俄罗斯朋友都和我们热情地打着招呼,有的还和我们一行人击掌问候,这让我感受到了俄罗斯人的热情与奔放。

无论是美丽的、有责任心的志愿者还是超市蔼可亲的阿姨,无论是认真严谨的授课老师还是严肃可畏的保安大叔都给我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当属刚来的时候帮助我们办理入住和各项手续,教我们俄罗斯文化的老师。他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中文,最让我敬佩的是,他是一位残疾人,他让我看到了这个民族的坚强不屈,我感到了深深的震撼,也为他在这个学校中能够得到认可而感到快乐和满足。每一位志愿者都非常辛苦,最后一天的时候带领我们一群好奇的小伙伴,漫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市区,买各种纪念品,吃各种我们想要品尝的美食,从太阳升起直到深夜......在离开的时候志愿者们送我们登上前往机场的大巴,我们挥手告别,也不知何时才能再次相见。

一同前往参加此次交流项目的哈工大同学们相处融洽,我们一起参观校园,配合默契;我们一同玩耍,相处愉快,我们协同合作。对短期交流的学生来说,学校给我们安排的课程合理,课业压力不大,互动性质较强。负责给交流生上课的老师们,英语口语都非常流利。我们还学习了简单的俄语,我觉得来到一个国家,如果不对这个国家的语言有所了解就不能更好地深入他们的文化,短短的几节课我们学习了解了俄罗斯的日常用语,偶尔也可以和俄罗斯朋友们互动一下。

最后几天我们参加了与俄罗斯文化有关的体验课程,比如俄罗斯套娃的绘制和俄罗斯饺子的制作,大家在一起合作,沉浸在俄罗斯丰富多彩的文化氛围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俄罗斯人对生活的思考与艺术创造上的灵性。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短暂的交流生活,让我认识了这所大学,了解了符拉迪沃斯托克这座城市,这是我一生不可磨灭的美好回忆。感谢学校给予我交流机会,也希望自己还能有机会踏上那片土地,见识更多,学习更多,了解更多。

上课时接受老师提问

雄伟的金角湾大桥

集体徒步参观炮塔

 

 

邢思敏 1171430610

化工与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