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化工讲坛】化工与化学学院成功举办大一年度项目经验交流会

为加强新生对科技创新的了解,使其可以从学习理论知识到亲自动手实验有一个完美的过度,使学生在入学的第一学年便能投身到科研工作中。1018日,化工与化学学院成功举办了大一年度项目经验交流会,活动邀请到学院院长助理徐平教授、团委负责人曲帝吉参与,2018级学院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

此次交流会共分为三个环节,在“名师指路”环节中,徐平教授作为哈工大应用化学系99级的本科生,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本科时的接触科技创新经历,从大一时与各位在座的同学相同抱着对科研的热忱投身导师的项目中,到毕业时因科研成果突出被破格保研的经历,徐平教授现身说法,语言风趣幽默,循循善诱,学生们耐心聆听,在谈到化工化学学科时,强调化工化学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基础学科,是一门历史悠久而又富有活力的学科,以“青霉素的提取”“石墨烯的合成”“锂离子电池的应用”等多种重大发明,指出:“ 化学创造物质,物质改变生活。 ”让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科研工作的巨大魅力。徐平教授为参加大一年度项目的学生提出四点恳切的建议:明确科创目的、强化提升综合能力,加强与导师、学长的沟通,合理分配时间。

在“达人解惑”环节中,本科生大四年级李为和大三孟令浩两位学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别从科创思路来源、实验及答辩技巧和文献查阅方法等诸多方面详细地为大一新生做了讲解。在第“格式规范讲解”环节,院学生会部长马淼从组员分工、报告书写规范、答辩注意事项等方面具体向同学们进行了阐述。在“提问解答”环节中,同学们就大一年度项目与导师沟通交流、理论基础加强等方面进行提问,徐平老师与学长学姐们耐心解答。

此次交流会加强了高年级对低年级本科生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激发大一新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深化同学们对于科技创新的理解与认识,为即将到来的大一年度项目立期答辩提供有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