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八百壮士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土木工程学院沈世钊教授与积极分子同学面对面交流

   为了深入领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时代主题,深入了解哈工大八百壮士的精神,在土木、环境、交通、基础学部积极分子培训第二课堂环节,土木学员一组学员,在组长于海岩的组织下,于11月14日下午三点四十在土木学院202会议室,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工程学院沈世钊教授与全体成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座谈会伊始,沈院士首先向同学们讲诉了自己为什么走上科研教育的道路。沈院士指出,他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对旧社会的苦难有着亲身的经历和感受,每当回忆起这段历史,总是情绪激动,所以1949年新中国成立,大家那种兴奋的劲头是无法形容的,虽然当时国家一穷二白,但大家干劲十足,一心一意要为建设新中国建功立业。“国家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因此当毕业时,就毅然选择留校任教。

  之后的提问环节,沈院士详尽的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土木工程未来发展前景,大学资源利用,自身定位,以及学习侧重点的问题。沈院士指出,土木工程专业在未来的几十年依然会保持一种兴旺的态势,土木工程专业是一个与时俱进的专业,是在不断的发展创新着的专业,新时代土木工程的发展方向是工业化,信息化,绿色化。同时沈院士还着重指出,大学里首要的任务就是夯实基础,学好理论知识,同时不能死读书,还要培养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社会实践能力,要做到一专多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别的学习方向,但是不可以盲目,不能看到一样就爱一样,这样最后很可能什么也学不好。

  通过本次和沈院士的面对面交流,同学们收获良多,增强了专业自信,以及作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将不负所望,早日成为土木菁华,国之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