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邀请王雨三教授宣讲“八百壮士”精神

2018年11月23日12:30在邵馆二楼报告厅,为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大力弘扬和继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的优良传统,引领推动广大党员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材料学院邀请“八百壮士”精神宣讲团成员王雨三教授以“哈工大精神与传统--马祖光的故事”为主题做宣讲报告,材料学院党委组织员付影,辅导员慕岩、闫欢、马慧文、常涛、吴世博、杜帅帅、张艺馨和胡云飞,以及学生党支部支委和党员代表共同参会。

王雨三教授曾就读于哈工大材料学院焊接专业,工作期间与马祖光院士共事33年,是马祖光院士合作默契的同事和互相尊重的挚友。王雨三教授从创建激光专业、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奋斗历程讲起,从“白手起家,创建专业”“刻苦攻关,为国增光”“瞄准前沿,追求一流”“淡泊名利,克己奉公”四方面追忆了马祖光院士的在哈工大留下的璀璨事迹。

马祖光院士克己奉公、淡泊名利的崇高美德,甘为人梯、谦逊质朴的无私襟怀让党员同学深受感动。通过聆听报告,党员同学们了解到马祖光院士的感人事迹,更深刻理解了马祖光精神的内涵,以及哈工大精神、哈工大规格、哈工大功夫的深刻含义。同时,王雨三教授在退休后,以80岁的高龄为学生们宣讲马祖光的事迹,也深深地感染了同学们。会后,党员代表争相与王雨三教授合影,并表示要向这些身边的榜样看齐,要像他们一样深深扎根哈工大这片沃土、立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做新时代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