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召开2017级本科生年级大会

(文/刘秀  /王磊)20181123日下午,土木学院2017级本科生年级大会在学院报告厅顺利召开。土木工程院党委副书记吴严老师、17级辅导员高金麟和孙文景老师参加本次大会,17级辅导员吴琼尧老师主持本次会议。

本次年级大会从四个方面谈到了同学们在大二学年的思想、学习和生活规划。在栋梁党建方面,吴琼尧老师总结了土木学院大一学年的党员发展,他表示会继续在强化理论知识学习和发挥重点对象榜样作用两个方面继续做好学院的党建工作。在学习创新方面,成绩分析,反思总结,创新实践,学风建设是总结的要点。学院也给我们提出了以下4点建议:1.各班优良学风班建设2.帮扶结对子,学霸上讲堂3.优秀教师走进支部4.优秀学长学习经验分享。总的来说,就是要做到建设优良学风,做到个人发展有规划。在活动规划方面,吴导从支部大舞台,元旦晚会,省结构大赛,运动会等方面谈到了我们在大二阶段的活动总结,同时提出了各班级特色活动建设计划。在全新启程方面,吴导总结了大一学年的评奖评优情况,充分肯定同学们在去年一年的进步和收获,肯定了他们的付出。吴导也对以往出现的大二现象向同学们做了介绍,进入大二之后,部分同学可能会出现疲倦,懒散,茫然等不良现象。对于今后的发展规划-求学、就业,吴导也再次向我们做了解释和说明,也是提前给我们打了生活的预防针。

随后,16级优秀学生,曾赴南京大学交流的张曦蓓同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大二经历和收获。她就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和我们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忙与闲,她分享了自己大二学年在工大和赴南大交流的学习生活经历。她说,到底是忙一点好,还是闲一点好?其实这个问题无关紧要。紧要之处在于,我们的同学们有没有好好的利用自己的繁忙与空闲,在不同层面上发展自我?比如,利用繁忙锻炼工作能力,利用清闲培养独立思考。第二是我与别人,经常与他人交流,将世界揽入胸中,即是社会需要,也是个人责任。一方面,作为大学生,我们除了年龄的自然增长,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和期望也与日俱增。这个曾经给予我们一切重要资源的社会,现在需要我们为它注入新的活力。另一方面,对于一个个体而言,看的广,容得下,才走得远。第三是变与不变,对于自己的改变,别人的改变,更多的是需要一种承认和理解的姿态。这些改变正是认识自己,认识别人,认识世界的机会。面对层出不穷的改变,我们可以哭,可以宣泄,可以选择接受与否,但至关重要的一点是,我必须相应的调节自己的情绪。有的事物改变时需要我们迅速调整自我,做出积极应对;有的改变,在我们接受之前,则需要我们花时间去独立的思考,反复的推敲。

吴严老师给同学们做了讲话。一番幽默的自我介绍后,他就大二现象谈到了自己的认识。他表示,大二现象是正常的。进入大二之后,同学们和大一时期的自己相比有了一个明显的变化。部分同学在这个阶段可能存在目标不够清晰、不够自律两个方面的问题。在出现这些问题的时候,他希望同学们不要荒废时间,也更不能放弃自己。不能让自己闲着,最担心的是同学们不知道干什么,但是却什么也不去做。同学们在迷茫的时候,不知道接下来的一步应该怎样走,就更不能听写自己的脚步,可以多从其他方面,比如学业、读书、旅行、锻炼、交际等不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要不断地去尝试,而不是停滞不前。大学最美的地方就在大学允许犯错,而同学们还很年轻,年轻是同学们的资本。即使在不断尝试的过程中,犯了一些错,同学们也还有继续改正、继续前进的机会,大学也给了大家一个很包容的环境和多元化的机遇。

    最后吴老师特别强调,学习是很重要的,它是我们未来一步步向上攀登的基石。而学习也不仅是知识的学习,更包含有能力的学习,同时也对考风考纪提出了要求。他希望我们能够结交两个朋友——运动场和图书馆,能够吃两道菜——吃苦和吃亏,能够掌握两个秘诀——早起和自律。希望同学们可以做好学习之外的时间安排,丰富自己的生活,过一个让自己满意的大学生活。

吴琼尧老师支持会议 

张曦蓓同学发言

吴严老师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