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本硕教育评估第二次督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薛名辉/文  凌薇/图

      受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派遣,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卢峰教授、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赵成中组成督查组,于2018年11月28日,对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本科及研究生教育进行督察。
      按照评估督察的程序,两位专家先后会见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杨海、建筑学院院长孙澄、党委书记张国宏、教学副院长邵郁以及院、系的其他负责人,听取了建筑系主任薛名辉关于建筑学专业本科及研究生教育情况的汇报;视察了学院的办学环境和办学设施,召开了专业教师代表座谈会,重点参观了工信部寒地城乡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并利用工作间隙和工作餐时间与院系领导以及教师进行交谈。
      经过本次督查,两位专家认为哈工大建筑学院高度重视建筑学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学院提交的汇报材料内容充实,真实体现了2013年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以后,以及2016年末第一次中期督查以后的发展情况;学院对2016年中期督查专家反馈意见中提出的建议,进行了深入思考,并借助学校建设“双一流”的契机,推出了一系列有效的举措:如将暖通专业融入建筑学院;修订完成新版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方案;整合多元互动的设计类课程集群等。同时,在2年间,通过人事制度改革、重点实验室建设、完善教学质量控制体系等方面的努力,使得师资建设、教学条件与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
      据悉,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为加强与评估合格学校的联系及确保教育质量,每两年左右派遣督查专家对已获得评估通过的院校进行一次监督性视察,并对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的改进、新的发展及存在的问题提出评价意见。我校2013年5月建筑学专业评估获得A级通过,2016年11月进行了通过后的第一次中期督查,本次督查是针对建筑学专业教育的第二次系统性的检查。

建筑学专业汇报会现场

 

督查专家与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合影

 

孙澄院长陪同专家参观热工实验室

 

与专业教师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