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导师分配暨学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为了让同学们拥有更精彩的大学生活并获得长足发展,贯彻学院全员育人理念,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导师分配暨学生见面会于124日中午在二区文体中心123召开。土木学院院长范峰、党委书记乔世军、副院长王玉银、关新春、吕大刚、本科办副主任赵亚丁、土木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严、部分学科组老师以及学工办全体老师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土木学院辅导员白雨佳主持。

会议第一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严首先对1718年度本科生导师制的事实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通过老师及学生对于本科生导师制的反馈情况,吴严老师从导师与学生交流的内容、方式等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之处,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新的导师制的修订方案及改进措施。他指出,导师对于学生应进行重点规划,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及学习内容的不同,在大学四年的期间分阶段进行交流,将导师制的作用落到实处。最后,吴严老师向全体本科生导师对学生的关爱和支持表达了感谢,并衷心希望老师们能够培养更多的土木菁华。

会议第二部分,齐加连、赵雷两代优秀本科生导师代表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齐加连老师作为一名老教师,以自己多年从教的经历为出发点,讲述了自己的智慧沉淀。他着重强调了导师的作用,其旨在带领学生了解学校,浸染学院的文化气息,带领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他谈到,导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一是要树立自己良好的师德,做好学生的榜样;二是应接纳每一位学生,接纳学生的优缺点;三是要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一碗水端平。赵雷老师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用自己的活力,感染着在座的老师及学生。他讲到,导师应从学生的基本信息出发,从细微处融入学生生活;同时,导师与学生的交流可以灵活多样,不仅局限于刻板的一对一谈话,可以在日常相处中,发挥导师的作用。最后,两位老师都强调了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并衷心希望学生们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全面成长。

会议第三部分,15级本科生优秀学生代表李林珊讲述了她与导师和睦相处的故事。她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本科生导师对自己的帮助,特别是明确了自己的大学生涯目标,对行业有了宏观的认识,尤其是在本科期间参与本科生导师所在课题组相关的科研工作更是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因为导师制,她在导师那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用师兄弟姐妹的情谊,填补离家的温暖。她希望在座的学弟学妹们,都可以和导师融洽相处,拥抱更精彩的大学生活,拥抱家的温暖。

会议第四部分,土木学院院长范峰作总结发言。范峰院长首先肯定了导师制。他讲到,导师制作为三大基本学生培养制度,是培养国际一流土木人才的重要保障,并对学生提出了严格要求,希望他们能更加主动地与导师进行交流,主动解决自己存在的问题。同时,他希望全体导师都尽到自己应尽的职责,为新一代的土木人保驾护航。最后,他对全体师生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全体师生能够以培养土木菁华为目标,为建设世界一流土木学科和培养土木工程专业的栋梁之材而努力。

会议最后,辅导员白雨佳现场操作随机软件为18级新生分配了导师并宣读结果,到场导师与所带学生进行了第一次见面。至此,大会圆满结束。

土木学院导师制度坚持了学院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了学院的全员育人理念,相信在全体导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定会涌现出更多的土木菁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吴严老师做本科生导师制实施情况介绍

优秀导师齐加连、赵雷做经验交流

优秀学生代表李林珊分享感悟

院长范峰教授讲话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