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讲坛】X射线的发现和X射线衍射的应用

为培养和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于2018年11月30日在活动中心326举办了第63期MSE讲坛,材料学院费维栋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X射线的发现和X射线衍射的应用”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费老师分别以“伦琴小传及X射线的发现”和“X射线分析应用简介”两大部分进行讲解。并将其分为十个章节进行详细介绍,包括伦琴的童年,伦琴坎坷的求学生涯以及伦琴的晚年生活等部分。费老师通过讲述伦琴发现X射线的过程,寄语同学们对待科研要有精益求精的态度。在X射线分析应用方面,费老师简述了X射线的原理,X射线衍射仪的结构和发展等三个方面,并提出我国在X射线仪制造技术和相关人才培养方面还需做出更大努力。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学习上的问题向费老师进行提问,老师耐心解答,并对同学们未来的生活及学习给出一些建议。通过本次讲坛,希望能够培养大家对待科学认真求是的态度,加强同学们对科研的兴趣,在未来的学习和发展中取得更多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