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环境综合实验室”在哈工大建筑学院挂牌成立

(供文/图:卫大可、刘滢;校核:董慰)

      12月22日,中国建筑学会适老性建筑学术委员会与哈工大建筑学院联合组建的适老环境综合实验室举行成立仪式。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宏与适老性建筑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赞讴共同为实验室落成揭牌。次日,中国建筑学会适老性建筑学术委员会、哈工大建筑学院与哈尔滨优护易康养老机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适老环境综合实验室实践基地成立,建筑学院副院长董慰参加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该实验室是我国首个按照“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建立的适老环境综合实验室,主要任务是对来自全国实践基地的实时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和研究,并与中国老年信息研究中心对接,建立我国首个适老环境大数据平台,为我国老年人建筑设计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提供实验支持。实践基地将为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提供真实、可靠、持续的原始数据信息。按照计划,实验室除在哈尔滨优护易康养老机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实践基地以外,还将在北京、上海等城市设置实践基地,确保数据采集的广泛性。
      此次,与中国建筑学会适老性建筑学术委员会共建适老环境综合实验室及其配套实践基地,进一步巩固了哈工大建筑学院在我国适老环境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将为学科提高科研原始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加快双一流学科建设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宏为适老环境综合实验室揭牌

 

建筑学院副院长董慰为适老环境综合实验室实践基地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