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周玉院士参加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大会

20181227日下午,周玉校长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材料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大会,大会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八百壮士”精神,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会上,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针对“八百壮士”精神、学校建设“双一流”工作展开交流。

周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站在改革开放亲历者的角度,用亲身实例讲述了改革开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这一基本事实。周玉表示,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周玉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哈工大偏居东北一隅,既不占天时,也不占地利,经历过多次波折,却能克服重重困难,披荆斩棘,励精图治,一次次走过山重水复,迎来柳暗花明,国家的每一次教育重大改革、许多重大项目我们都从未缺席,展现出了经久不衰的发展动力,靠的是一代代“八百壮士”披荆斩棘、接续奋斗,靠的是一代代“八百壮士”埋头苦干、报效国家,靠的是一代代“八百壮士”攻坚克难、攀登高峰,靠的是一代代“八百壮士”勇担责任、境界崇高。现如今,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也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学校虽已走过千山万水,但还需跋山涉水,我们必须大力弘扬新时代“八百壮士”精神,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态度,拿出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奋勇搏击、勇立潮头,用一流的业绩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出一份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哈工大答卷”。会上,支部内不同年代的党员代表也纷纷围绕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今昔对比中,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给国家和个人带来的巨大改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