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学生骨干学习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

2019-01-11 17:06

为学习2018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之一、哈工大教授、研究生院院长,电子工程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刘永坦院士的伟大事迹,激励引导学生奋发向上,土木学院团委特组织此次刘永坦院士事迹学习活动。110日晚6点,团委全体成员集会在土木学院202会议室开始本次学习。

首先由管学民同学简单介绍了刘永坦院士的生平以及成就,并朗读报道内容。“海防长城”的铸造者,是媒体对刘永坦院士最多的评价。

紧接着,与会全体人员观看刘永坦院士事迹视频。视频讲述了一个在巨大成就背后,更加立体的刘永坦。

1936年,刘永坦院士出生于南京,国难的记忆让他自小有了自强强国的梦想。

1953年,怀着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决心,经过不断的努力,刘永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

1958年,经过了预科,本科及在清华大学的进修,刘永坦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参与组建了无线电工程系,走上了大学讲堂。

1979年,前往英国进修,在工程中获得了对雷达的全新认识。

1981年,回国开始主持项目“新体制雷达关键技术及方案论证”。

1986年,作为主帅开启“新体制雷达研究”。

1991年,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11年,成功研制出中国新体制雷达系统。

2015年,再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最终,今年的18日,刘永坦院士也荣膺2018年度中国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一至高荣誉。

观看完视频,刘老杰出的事迹与朴实的精神感染到了在场所有人。洪小铃与王泳淘等同学主动发言表达了自己真挚的感受与想法。

最后,由管学民同学对本次学习进行了总结,号召团委认真体会学习内容,学习刘永坦院士不懈努力为祖国无私奋斗的精神,形成脚踏实地、平心静气的学习理念。以刘老为时代的杰出楷模,牢记青年一代肩负的使命,从基础做起,成长为优秀的栋梁之才,时代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