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理学院“学习继承红岩魂,团结奋斗新时代”研究生社会实践

2019-02-25 10:50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重要讲话精神,怀着对红岩历史中伟人与烈士们的崇高敬意和对学习红岩精神的强烈向往,2019120日至24日,由秦必达老师和6名博士研究生组成的实践团来到重庆学习红岩精神,走访红色教育基地。

寒冬将过去,暖春悄然来。

121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学习红岩革命精神的第一站——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歌乐山烈士陵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红岩魂陈列馆,在馆前正在展示由中国25革命类历史博物馆、纪念馆共同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革命精神联展1921-1949,此次我们来到的红岩魂陈列馆,是革命联展的主办单位,增添了革命纪念色彩,丰富了此次活动内涵。

随即来到红岩革命烈士墓,看到了一一·二七革命烈士纪念碑,看到了一个个鲜红的名字被铭刻在石碑上,渐渐地,全体队员的眼睛都红了,在鲜红的党旗面前,所有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进入红岩魂陈列馆,看到了曾经出现在书本和影视中的英雄人物,江姐、小萝卜头及众多革命烈士的雕像和相关资料,看到了被关在狱中的中共党员们自制的五星红旗,虽然与标准的五星红旗不一样,但是依然表达了他们的红色基因,他们就是红岩魂的典型代表。

121日下午,沿着山路来到了白公馆和渣滓洞,现场看到了当年烈士被关押时的牢房、审讯室和电网高墙,生存环境极其恶劣,他们忍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依然坚定地进行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另吾辈深感叹服,他们是历史上的优秀共产党员。

122,实践团来到学习红岩革命精神的第二站——位于重庆市江津区的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隔着一个小湖,远远地可以看到飞机、大炮以及聂元帅的雕像,拾阶而上来到陈列馆,了解了聂元帅坚定理想信念、浴血奋战、光荣辉煌的一生,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艰苦卓绝的贡献,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国防科技的总负责人,为中国科技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让中国的两弹一星闪耀世界。在聂帅的带领下,还涌现出了一批伟大的科学家,其中包括钱学森、孙家栋、程开甲、于敏等人。在改革开放时期,聂元帅也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这是作为开国元勋的伟大觉悟,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123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学习红岩革命精神的第三站——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红岩革命纪念馆。看到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中共中央南方局结庐红岩等主题展览,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培育的红岩精神坚如磐石,永放光芒。典型代表人物包括亲赴重庆谈判的毛泽东主席、在自己生日当天写下《我的修养要则》的时任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宁亏自己不亏组织掌管南方局秘密经费的王辉等人,还看到了推动抗战进步的文化运动和文化群英如冯乃超、老舍、郭沫若、巴金、冰心、曹禺、艾青等人。

123日下午,实践团抵达了此次学习的终点站,曾家岩50号周公馆,那是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的地方,内外环境复杂险恶,但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却八年如一日,支持战斗和生活在这里,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展、壮大和巩固而不懈努力。周公馆门前是宽敞的曾家岩广场,广场中央塑着一尊周恩来风雨兼程、辛勤奔走的全身铜像,实践团仰望铜像,缅怀伟人,探索未来。

继承红岩魂,展望新时代。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不忘过去,牢记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在重庆八年的艰苦岁月里,周恩来带领国统区广大党员和革命志士,把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民族气节结合起来,培育形成了光耀千秋的红岩精神,以一种崭新的姿态向国统区人民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坚定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投身共产主义伟大事业,继承发扬红岩精神,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努力学习掌握过硬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努力学习如何将理论方法用于实践,努力学习如何团结人民群众,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总的来说,通过学习红岩精神,在新时代里,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跟中国共产党走,尽自己最大努力,将个人的发展与祖国的事业统一起来,为中国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以踏踏实实的行动、扎扎实实的业绩、实实在在的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