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材料学院“矢志不移积学储材,不忘初心筑梦强国”之走进航天八院,领悟航天精神内涵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所发出的“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号召,2019年1月21日上午,材料学院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团在马慧文、张艺馨老师带领下来到航天八院八〇二研究所。

八〇二所人力资源处副处长程冕之用一段视频向同学们展示了八〇二所的发展历史、研究领域、设施建设、人才培养以及近几年所取得的成就。在和同学们谈到研究院创新问题时,程处长讲到“具有危机意识是八〇二所一直以来不断取得突破的不竭动力,在当今世界,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创新驱动是增加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手段。

八〇二所工艺技术处处长皋利利在谈及对在校学生的建议时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很重要,我们要学会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在实践中补充理论。 2017届校友魏庆晶则建议同学们“在校学习要涉猎广泛,没有无用的知识,只有暂时用不到的知识 “自古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言论次之”哈工大学子拒绝做不切实际空想家,要做一个脚踏实地的践行者。在这个全新时代,技术协同创新是当前高新技术发展方向,拥有更全面的知识和技能是这个时代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更是确保国家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

下午,社会实践团一行来到航天八院一四九厂。 我们先观看了宣传视频,对一四九厂的发展历程有了一定的了解。然后在人力资源处徐文芳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特种焊接车间与精密成型车间,近距离观察了新型搅拌摩擦焊接设备,半自动TIG焊设备,重点了解焊接与成型专业技术的应用领域以及实际生产的技术水平八院坚持走创新驱动路线,倡导军民融合发展模式,推动技术孵化与成果转化,这为我国建立国际一流的综合性航天事业提供重大保障与支持。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通过此次参观航天八院八〇二所和一四九厂,同学们感受了到改革开放来航天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体会了科研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拳拳爱国情。“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哈工大校训在航天工作者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上得到更好地诠释。为了推动国家航天事业发展,当代研究生要把握当下,紧密结合自身学科专业,深入相关行业一线领域,不断提高自己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自己规格严格,才能做到功夫到家,才能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