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电信学院“把握时代脉搏,立志建功立业”之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坚定理想信念

          2019222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电信学院研究生实践团一行人在李际鹏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上海市黄浦区的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感受中国共产党在旧中国内忧外患的时代背景下成立的伟大历史意义,以及共产党人为挽救国家危亡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热情。

   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封建腐朽的清政府被迫与西方列强签订了一系列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致使中国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孙中山主导的辛亥革命彻底推翻了清政府的统治,但并没有将旧中国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军阀势力的混战、西方列强的虎视眈眈仍旧使旧中国民不聊生。俄国十月革命一声枪响将马克思主义带来了中国,让陈李等先进分子们看到了中国的希望。19217月,13名中国共产党的代表从全国各地赶往上海,参加中共一大。但会议在最后一天紧急中断,全体代表陆续转移到了嘉兴南湖的一条红船上继续进行会议,会议终于胜利闭幕,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在纪念馆刚一进门的位置,实践团全体党员站在党旗下重温了入党誓词,感受着身为党员的责任与自豪。参观过程中,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与过程,对于旧中国思想先进的仁人志士充满了敬佩与敬仰。

   223日,同学们来到了位于嘉兴的南湖革命纪念馆,继续重温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历程。在这里,同学们再一次感悟了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更加坚定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

   通过参观两个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同学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与过程,更加坚定了矢志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大家表示要苦练本领,多学知识,为早日实现科技强国梦,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南湖革命纪念馆合影)

(南湖革命纪念馆合影)

(重温入党誓词)

(合影)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