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健康讲坛”第一期——《女性常见病防治系列讲座》及义诊活动

为提升教职工健康水平,学校设立哈尔滨工业大学“健康讲坛”(以下简称“健康讲坛”),旨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值此三八妇女节之际,学校邀请哈工大附属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专家,于38日下午做客“健康讲坛”,为广大女教工带来女性常见病防治方面的系列讲座;同时,心内科等十余个科室的专家将来校义诊,为全校教职工及学生提供相关疾病诊治和健康咨询。

一、女性常见病防治系列讲座

(一)《女性常见病防治系列讲座之一:乳腺疾病的诊治》

1.主讲专家:周伟忠 普外科主任医师

2.讲座时间:13:30-14:00

3.讲座地点:活动中心214

(二)《女性常见病防治系列讲座之二:女性魅力之源—卵巢》

1.主讲专家:桑敏 妇科主任医师

2.讲座时间:14:00-14:30

3.讲座地点:活动中心214

(三)《女性常见病防治系列讲座之三:肿瘤的预防》

1.主讲专家:颜莹 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2.讲座时间:14:30-15:00

3.讲座地点:活动中心214

二、专家义诊

(一)义诊时间:13:30-15:00

(二)义诊地点:活动中心一楼大厅

(三)专家简介:

1.芦微

职称:主任医师 

科室:骨外科

职务:科室主任

芦微,在创伤外科、脊柱外科及老年骨折病人的综合治疗等方面造诣颇深,对四肢骨折、骨不连、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骨结核等疾病的治疗有独到之处,在治疗颈腰痛及人工关节置换等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特别是在高龄骨折患者手术治疗方面树立了自己的品牌。

2.吴东红

职称:主任医师 

科室:内分泌科

职务:内分泌科主任兼内分泌一病房主任

吴东红,龙江名医,从事内分泌代谢病、风湿免疫病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30余年,曾在日本新澙市民病院及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进修学习,医疗技术精湛,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科研能力;多年来承担了哈尔滨市科技局及哈尔滨市卫生局等科研课题多项,主持科研项目9项,荣获哈尔滨市科技成果奖11项,获省、市医疗卫生新技术引进应用奖18项,市科技进步奖6项,省科技进步奖5项,著书1部,撰写论文70余篇;主治内分泌疾病(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甲状腺、性腺疾病、更年期综合症等)、代谢疾病(糖尿病、痛风、肥胖症等)、风湿病(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骨质疏松症等),尤其精通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3.王中卿

职称:主任医师 

科室:神经内科

职务:科室主任

1.眩晕症:全面掌握美国“Epler法、Lempert法”耳石复位技术,采用数种不同的手法进行一次耳石复位即可治愈,尤其对水平半规管耳石以及疑难、重症耳石症的复位技术具有独创性,并在黑龙江省神经内科领域引进世界先进的第一台眼震视图仪,为眩晕医学专业化的诊断治疗提供了世界级的质量保证。

2.脑血管疾病: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血管介入中心学习一年,完成脑血管造影、动脉内溶栓、血管内支架二百余例,并获得《血管内神经外科培训项目》证书。对各种神经内科疾病如神经系统感染、神经系统变性疾病、脱髓鞘疾病、癫痫、帕金森病、老年性痴呆等神经科疾病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各种脑血管病尤其缺血性脑血管病的诊治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4.郑万斌

职称:主任医师 

科室:心内科

职务:科室主任

郑万斌,曾到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进修学习心脏电生理、起搏器置入术、冠脉介入治疗;从事心血管内科30年,熟悉并掌握心血管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诊断及治疗,以及急、危、重症的抢救;现主要从事心血管疾病的常规治疗,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起搏器植入术、心脏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先天性心脏病介入封堵术;2009年获得黑龙江省优秀医师奖。

5.陈敏

职称:主任医师

科室:妇科

职务:科室主任

陈敏,对女性生殖医学领域颇有研究;对阴道炎、宫颈糜烂、盆腔炎、子宫内膜炎等各种妇科炎症有独到的治疗方法;精通各类计划生育手术,运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与先进的物理疗法相结合治疗不孕症、内分泌失调、宫外孕等疾病;宫腔镜和阴道镜、宫颈HPV 检测与宫颈TCT检测、leep刀结合,对宫颈癌发生风险能做到精准预测,在对宫颈疾病和宫腔疾病的诊治上,在省内、甚至国内都已达到领先水平,实现了宫颈疾病的三阶梯诊疗方法;开展新技术10项,申报的新技术全部应用于临床,获得2001年黑龙江省医疗卫生新技术引进应用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

6.马香华

职称:主任医师 

科室:中医科

职务:科室主任

马香华,从事临床医疗工作三十余年,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脑血管病、糖尿病、脾胃病、呼吸疾病、老年病;最新引进中国香港中医特色疗法——毫火针,并中药,针灸,理疗等中医手法,治疗颈腰椎病、肩周炎、关节炎、风湿骨病、腰扭伤,脑中风后遗症、面神经麻痹、神经衰弱、头痛失眠、耳鸣耳聋、更年期综合征等。

7.郑宇

职称:主任医师 

科室:普外科

职务:科室主任

郑宇,擅长肝癌、胆管癌、胰腺癌的手术治疗,以及肝癌、胆管癌、胰腺癌的术前介入栓塞治疗和支架置入治疗、术后经动脉化疗栓塞、射频消融治疗等,擅长腹腔镜下胆囊、阑尾、胃和结直肠良恶性肿瘤等手术治疗,腹腔镜下食道裂孔疝修补术及胃底折叠术治疗胃食管反流疾病,腹膜后肿瘤的手术治疗等;对于腹部肿瘤的综合治疗有丰富的成功经验,对于普通外科的疑难杂症的诊治造诣颇深。

8.颜莹

职称:副主任医师

科室:肿瘤科

职务:科室主任

颜莹,主要从事综合肿瘤内科的化学治疗,包括术前新辅助治疗、转化治疗、术后辅助化疗、生物免疫治疗、放射疗、靶向治疗、恶性肿瘤的预防与康复治疗姑息治疗、癌痛治疗、肿瘤患者的营养治疗和临终关怀等对症治疗。

9.刘家丰

职称:副主任医师 

科室:神经内科

职务:科室主任

刘家丰,擅长缺血及出血性脑血管病、脱髓鞘疾病,各种头晕、头痛、癫痫、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等的诊治,尤其是对阿尔茨海默病及帕金森病有深入研究。

10.桑敏

职称:主任医师

科室:妇科

桑敏,医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20183月以高层次人才引进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妇科门诊工作;工作期间,多次于江苏省人民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修学习;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主持国家级课题一项、省级课题一项;发表中华系列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出版论著4部。

11. 那琳琳

职称:副主任医师 

科室:感染科

那琳琳,在感染科工作近20年,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经验丰富,擅长诊治各类急、慢性肝病,肝硬化及其并发症等,酒精性肝病,药物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脂肪肝等各种肝病的诊断及治疗;同时擅长诊治各类发热类疾病如流感、EB病毒感染、巨细胞病毒感染、布氏杆菌病、出血热及肠道感染类疾病细菌性痢疾和寄生虫肝吸虫等。